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
竹语伞、纸雕灯、“瓷鸣”手机音响……快来瓯海看这些“网红”文创爆款

发布时间:2019-05-23 14:07:04 编辑:高晓龙 字体:

  5月22日,瓯海时尚智造小镇温大瓯江学院展区已率先布置完毕

  镜月阁,小型梳妆台设计

  纸雕灯作品

  海洋主题系列陶艺设计与制作

  宠物猫生活用品设计

  有加湿功能的自动浇水花盆设计

  温州网讯你知道全竹制作的“竹语伞”和全木制作的“木心伞”吗?

  你看过利用光影创造出独特梦幻效果的纸雕灯吗?

  你听过“瓷鸣”手机音响放出的音效吗?

  5月24日至26日,浙江(温州)大学生优秀文创设计交易展示大会暨第三届温州时尚定制展系列活动将在瓯海时尚智造小镇举行。届时,众多“网红”文创作品将亮相展会。

  浙大国美等高校来温展风采

  本次文创盛会由主题展会、文创路演、论坛活动、人才交流等组成,主要亮点集中在瓯海时尚定制和高校大学生优秀文创设计,分为“时尚定制”展区和“青春力量”展区。

  “时尚定制”展区位于瓯海时尚智造小镇一楼,森马、贝贝依依、七线服饰、金仕达鞋业、麒锦服饰、项敢皮具、梦卜动漫、格莱姆乐器、硕尔博等企业参加,从企业定制和高端个人定制,感受瓯海企业定制之路的“丰富多彩”。值得一提的是,瓯海眼镜十大品牌也将亮相展会,以定制特色,一展风采。

  “青春力量”展区位于瓯海时尚智造小镇二、三楼,展现年轻设计师的澎湃创意。浙江大学、中国美术学院、浙江理工大学、温州大学、温州大学瓯江学院、温州肯恩大学、温州安防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设计系参展,展现今年的优秀毕业设计作品和获奖的工业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等作品。同时,市民在现场可直接预订或购买展示的一批文创产品,企业也可现场洽谈定制创意设计。

  此外,展会还设论坛和路演,探讨全新的创意设计与商业模式,推进交易、孵化。同时配套举办人才交流、温州非遗美食展、瓯海进口商品展、星工厂儿童模特眼镜秀和市人像摄影家协会大咖拍盛会等活动。

  瓯江学院毕业设计集体亮相

  让人惊喜的是,温州大学瓯江学院把2019年毕业设计展“搬”到了本次展会,一共展出产品设计、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等150多件设计作品,可以一次看个够。

  温州大学瓯江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刘明刚介绍,在老师的指导下,毕业生们根据当下社会需求,贴近地方文化和地方产业选定课题,做毕业设计。特别是该校与温州非遗中心合作,部分学生设计出非遗文创产品。此外,这次的毕业设计作品既有传承性,又有突破创新,非常值得一看。

  毕业生们的灵感与社会需求碰撞出创意火花,如瓯窑制作的风铃系列设计,以鱼的造型为主,设计传统纹样图案,通过制陶工序,最终呈现具有传统特色的风铃;

  如旅行靠枕手提包设计,具有时尚外形的手提包在乘坐高铁或飞机时,通过按压气囊充气,可以成为兼具颜值与实用的充气靠枕;

  如盲人智能导航拐杖设计,在传统盲杖上结合现代化造型,在盲杖底端安装轮子装置,通过轮子的滚动起伏感知地面起伏,以盲杖底部的红外探测装置探测障碍,并使用导航App进行辅助;

  如有加湿功能的自动浇水花盆,利用浇水器进行加湿和浇水,还能用花盆的外观将自动浇水器进行隐藏。

  此次展览面向社会,既是毕业设计展,也是一场招聘会,还是作品与企业的“相亲会”,搭建起毕业生与企业之间的桥梁,进一步加大校企合作力度。

  “网红”文创爆款纷纷参展

  近年来,不少文创产品因文化内涵和创意,深受年轻人的欢迎。在本次展会上,“竹语伞”、纸雕灯、“瓷鸣”手机音响等一批“网红”文创产品也将亮相,与温州时尚消费者见面。

  两把高颜值的“网红”雨伞“来”到了展会。一把叫“竹语伞”,由浙江大学教师李游带领的团队设计,从杭州油纸伞引发灵感,研究竹制伞的工艺等,使用全竹制作伞骨、伞柄,伞面的材料也取自竹本身。2013年,“竹语伞”接连荣获德国红点设计奖、国际iF设计大奖、德意志家居奖等多项大奖,并被中国伞博物馆收藏。工艺传承和创新设计赋予了“竹语伞”生命力。后来,李游的团队在“竹语伞”的基础上又进行改良、创新,推出全木制作的“木心伞”。去年,这把“木心伞”斩获有着“设计界奥斯卡”美誉的德国红点设计大奖。

  温州商学院和浙江理工大学瓯海研究院联合开发的光影纸雕灯可谓网上“爆款”,本次展会将展出8款以温州几所高校为图案的纸雕灯。设计开发团队负责人吴耀介绍,他们与企业合作开发纸雕灯产品已有两三年,产品深受市场喜爱,目前他们团队成立了淘宝店铺,还与一些单位合作开发定制具有地方特色的纸雕灯,订单源源不断。“我们的淘宝店铺去年共销售10万多件产品,光‘双十一’就销售了8000多件。”吴耀说,如果市民逛展对纸雕灯有兴趣,也可以跟他们下单预订。

  浙江理工大学一款不插电的青瓷音响也是本次展会文创爆款,名为“瓷鸣”。“瓷鸣”陶瓷产品形似一截竹筒,放置在桌面上呈现微小的弧度,中间有一凹槽。只要把播放音乐的手机插进量身定制的凹槽,声效立即翻倍。

  除了“网红”文创作品,还有“网红”设计师带来的作品。中国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副教授周峰是世界互联网大会会徽、中国美院校徽设计者,这次他还“曝光”了手稿,展示了一个个美好创意是怎样“诞生”的,非常值得去看一看。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周蓓蓓/文

  张啸龙/摄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