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市民监督团   ->  正文
市民监督||国道边隐藏活禽交易市场

多次拆除一再死灰复燃,政府部门表示须联动执法

发布时间:2019-05-22 23:41:39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近日,有市民打进本网市民监督团热线82972222反映,在瓯北街道104国道罗浮村路段,有人乱搭乱建,大量饲养活禽,影响市容市貌,造成环境污染,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尽快整治。

  近日,有市民打进本网市民监督团热线82972222反映,在瓯北街道104国道罗浮村路段,有人乱搭乱建,大量饲养活禽,影响市容市貌,造成环境污染,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尽快整治。为了了解具体情况,记者和市民监督员前往实地调查。

  现场调查:移动棚乱搭乱建污染严重

  5月21日上午,记者来到104国道罗浮村段,绿化带的围墙被绿布和伪装网覆盖,往来的行人和车辆不易发现,十分隐蔽。但是从旁边小路进去,赫然看到许多违建棚集中在山脚,整体杂乱,占地面积约一千余平方。

  记者粗略计算,这里总共有7个移动棚,每个棚都是用钢铁架搭建而成的,顶部用蓝色铁皮和防雨篷布遮盖,底部有几个轮子,可以随时搬离。棚里面养殖了上百笼鸡、鸭、鸽子等活禽,每个笼子里还放置喂食工具,俨然一个小型活禽养殖场。整个环境十分脏乱,散发出阵阵臭味,随处可见飞舞的苍蝇。

  记者还看到在笼子边上的货车里倾倒了整整一车的羽毛,像是禽类被屠宰后清理出来的。棚内还有一个屠宰点,各类屠宰器具上沾满血迹和羽毛,一些血水、污水则直接排到地面上,四处横流。

  草地上用铁丝网隔成几块场地,堆满了生活垃圾、塑料筐、塑料桶等杂物。在边上还有一个简易露天卫生间,不仅不卫生,还散发着恶臭味。在养殖棚边上有几间集装箱,里面有生活厨具、卫生工具等,外面还晾晒着衣服,显然是有人居住在这里。集装箱外电线杂乱,没有任何防火措施,周边和内部堆满了易燃物,若遇上大风天气或者一点点火星,后果不堪设想,安全隐患非常大。

  市民声音:被拆两次盼提供正规地点经营

  在现场,该点负责人翟先生告诉记者,他在这里已经一年多时间了,主要经营活禽交易,以批发鸽子为主,附带鸭、鸡等活禽。

  “我们经营一段时间以后已经有固定的客户,不仅永嘉,包括温州周边几个地方,都有客户链,他们送货过来,我们再配送。一天最大的量就有几百只。我不能说百分百没有环境污染,只是尽可能地减少污染。”翟先生说。

  翟先生还说,像他这样的交易商在永嘉有十几家,他们也想政府能够出台相关政策,提供正规平台,让他们规范经营。“我也一直反映这个问题,向温州市农业局也反映过,一直解决不掉,已经被拆过两次了,我们也没地方可以经营啊。”翟先生说。

  市民民监督员胡巧亮告诉记者,政府应保护合法经营,但是对无证经营需要严厉打击。活禽交易这一块目前还是空白。现场看到这么乱,应该要规范起来,以后才不会产生这样乱脏差和违法的场所。

  部门回应:死灰复燃需多部门联合执法

  针对这种情况,记者首先联系了综合行政执法部门,瓯北中队副中队长徐顺设告诉记者,该点他们已经现场走访多次,属地政府也拆除很多次,但是总是死灰复燃。“我们执法人员过去的时候当事人都没有认,白天过去人也很少。”徐顺设说。

  徐顺设表示,该点涉及部门较多,不能单纯以违建拆除为目的,这样只能治标不能治本。“违章要拆,我们随时可以拆。只是下面处置不了也不行,治标不治本没用。拆除我们执法部门全力配合,全力执行。希望街道牵头把部门召集起来,统一把这个点取缔掉。”

  随后,记者联系了属地政府瓯北街道,分管四边三化和农林水的副主任均已下乡调研拒绝采访,要求我们记者与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对接,但是该部门负责人办公室大门紧闭,多次电话未接。无奈,记者只能通过短信告知。最后,该部门负责人表示,该点已经形成交易市场,不属于他们的管辖范围之内,属于市监部门管。

  最后,记者联系了市监部门,他们立即派工作人员前去现场调查取证,了解到该活禽交易点是在2014年10月取得个体营业执照,营业许可范围是鸡鸭鹅等活禽零售,2016年变更营业地址到目前该点。接下来他们将深入调查。但是因为该点涉及部门较多,他们也希望配合各职能部门联动执法,彻底解决该现象。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