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黄田动态   ->  正文
发动攻坚 集中整治 党员带头 全民参与 黄田街道环境“颜值”大提升

发布时间:2019-05-20 23:01:47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5月20日上午,在黄田街道紫竹路、千石大街、千祥路,200余党员志愿者和团员、计生协会会员们正分工合作,有条不紊地手握扫把、铁锹、簸箕等工具,重点清理卫生死角,将生活垃圾、荒草、树枝、建筑淤泥等进行清理,然后装车运走,现场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看到这些阿叔阿姨们这么大岁数还在全力干活,打扫卫生,也让我们深受鼓舞。”5月20日上午,在黄田街道紫竹路、千石大街、千祥路,200余党员志愿者和团员、计生协会会员们正分工合作,有条不紊地手握扫把、铁锹、簸箕等工具,重点清理卫生死角,将生活垃圾、荒草、树枝、建筑淤泥等进行清理,然后装车运走,现场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这是黄田街道通过党员活动日,充分发挥党员“带头干、带领干、带动干”工作作风,用自身行动为创卫添砖加瓦,营造了良好的创卫氛围的一个活动缩影。

  “创卫”路上的部署动员

  一条条背街小巷告别“脏乱差”,环境面貌焕然一新;一片片堆积如山的闲置荒地被清理一空,取而代之的是停车场和足球场;一块块搁置多年的“硬骨头”被啃下……走进黄田街道的大街小巷、村居院落,呈现眼前的是一幕幕崭新的面貌。这些喜人变化的背后,凝聚着黄田街道全体干部群众的辛勤和汗水。今年3月以来,街道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以参与、受益、快乐为主题,集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全面打响国卫复评攻坚战。

  由于基础设施相对落后,加上外来人口集聚、企业多且分散等因素影响,黄田街道的环境“脏乱差”现象较为突出。“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街道党工委书记黄鹤楼这样定位国卫复评形势,正是这种紧迫感和使命感,逐渐转化为黄田街道全体干部群众克难攻坚、迎难而上的动力。3月12日,黄田街道办事处主任徐建斌牵头组建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多方走访调研、开会商讨,确立了“强化考核,增强责任意识;拆整结合,‘拆’字当头,‘清’字保障;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宣传发动;盯紧目标,拉高标杆。”的工作思路,在街道范围内发起“全民创卫攻坚战”。下达总动员令后,各社区各村各单位明确责任分工,迅速进入临战状态,无论是街道干部、村(居)干部,还是社区居民、普通群众,都积极参与到清洁家园的行动中来,形成了“人人动手、全民参与”,着力打造“美丽黄田”的良好氛围。

  自开展国卫复评创建工作以来,黄田街道周密部署,狠抓落实,在二个月内就召开了2次动员会、推进会、5次工作例会和组织日常排查巡查,街道主要领导及时听取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和分析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多措并举以推进黄田街道巩固国卫县城复评上一个新台阶。

  “创卫”路上的热心党员

  “创卫复评开展以前,不管街道有什么大事小情,只要一声招呼,这些党员、志愿者队员们必定全力以赴,保质保量投入到各项工作中来。而创卫开展以来,这些党员们更是一直与我们并肩战斗在第一线,他们的这种精神着实让我很感动。”领导小组副组长陈苍国告诉记者,充分发挥党员志愿队同心协力创卫作用,既降低了创卫成本,又加快创卫进度。他们既了解上情,又吃透下情,既发现问题,又帮助解决问题,起到了调和剂、传感器的作用,促成了一批实际问题的解决。

  65岁的柯永榜是一位有26年党龄的老党员,一直以来,他兢兢业业地守护着大浦垟自然村的一草一木,每天总要看看村里的环境卫生,他对大浦垟内外的环境非常熟悉,无论是管道、路面状况、路灯,还是垃圾桶有多少,他都了如指掌,甚至在什么地方摆设都十分清楚。走在路上不管看到哪里有小广告,他都会不由自主地上前清理干净;路上有垃圾,他也会主动捡起来扔进垃圾桶中,这似乎已经成为他的一种习惯。

  多跑几趟腿对党员们来说并不算什么,最让他们感到头疼的就是部分群众的不理解。千石村一部分居民楼都是上世纪的老房子,经过初期排摸,截至上个月仍存在22处露天坑。长年积累下来的东西想在短时间内清理完毕,其面临的难度是可想而知的。“经过这么长时间的摸索,做思想工作已经成为他们的特长。”陈苍国告诉记者,村两委、街道工作人员上门做思想工作的时候,便会找与之熟识的党员,通常每家都得跑两三趟,而面对有些难做工作的居民,跑五六趟也是常有的事。终于在4月底,露天坑告别了千石村。

  “创卫”路上的旧貌新颜

  “原来这是一片荒地,我每天上下班都会经过,垃圾堆成山,还有人在这里种菜、养鸡。现在给拆除填平后,成了停车场,干净了,以后夏天也就没这么多蚊子了。”在千石工业元区上班的陈展告诉记者,温州鹏程集团有限公司附近有一块6亩多的荒地,原先是旱厕混着公厕,闲置后一直无人管理,垃圾堆了有3米高。在这次卫生整治工作中,街道对该地进行了全面整治,现在已彻底改变了模样,没有了私搭乱建,没有了小菜园,曾经的露天垃圾被清理,变成了停车场。

  随后,记者来到外窑村高速桥下,只见水泥地上人造草坪如茵,用铁丝网隔成了3个足球场,与两个月前见到的脏乱差现象大相径庭。“以前桥下垃圾成堆,私搭乱建、乱堆乱放、放养牲畜,种种现实问题,使得环境治理有着不小的难度。”陈苍国说,从垃圾堆到文体小广场,带给了村民崭新的环境,送给了村民舒心的生活。而类似行之有效的工作还有很多。

  集中整治后,黄田街道环境面貌呈现出喜人变化,但如何避免陷入“整治——反弹——再整治——再反弹”的怪圈?陈苍国新给出的答案是“网格化”管理。简单地说,就是将辖区按照一定的标准划分成单位网格,落实专人管理,认领任务、责任到人。“一旦发现哪个点位出现反弹,立即反馈国卫复评工作小组群,落实相关责任人进行整改。”他说,长效管理机制不在多,关键要管用。实行“网格化”管理,辅以奖惩机制,可以有效防止出现监管盲区,确保国卫复评各项工作有效推进。

(作者:潘益风)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