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我县下发《基层商会改革发展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9-05-19 23:44:37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5月19日记者获悉,为充分发挥商会团结服务、教育引导的职能作用,助推民营经济创新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我县下发《基层商会改革发展实施方案》,促进“四好”商会建设,充分发挥商会主体作用,强化以商养会、自我服务、自我赋能、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提高基层商会影响力、凝聚力和创造力,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永商回归、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5月19日记者获悉,为充分发挥商会团结服务、教育引导的职能作用,助推民营经济创新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我县下发《基层商会改革发展实施方案》,促进“四好”商会建设,充分发挥商会主体作用,强化以商养会、自我服务、自我赋能、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提高基层商会影响力、凝聚力和创造力,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永商回归、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根悉,此次实施范围覆盖全县乡镇(街道)商会和工商联所属行业商协会,主要任务是强化党建引领、加强商会阵地建设、加强商会服务项目建设、完善商会自身建设、推进同类商协会“撤扩并”、搭建内外永商交流平台、强化商会责任担当和建设县民营经济“两个健康”服务综合体。

  党建引领方面,整合优化党建资源,经乡镇(街道)党(工)委批准,通过调整会员企业党组织隶属关系,探索商会党总支(党委)运行新模式。通过组织选派、内部选配、公开选聘等方式,加强商会党组织负责人队伍建设。建立统战联络员制度,进一步强化商会党建引领作用,提升企业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商会阵地建设方面,以商会场馆建设为主阵地,坚持“五位一体”推进商会阵地规划建设,商会会馆要涵盖商会办公、商会党建、综合服务、商会文化品牌展示和乡贤理事会等五个方面。

  商会服务项目建设方面,坚持服务兴会的办会理念,以完善我县全产业链服务为核心,设立商会综合服务大厅,建立健全商会法律维权、矛盾调解、企业党建、项目代办、转贷互助等服务项目。各乡镇(街道)商会要选准并做大做强1-2个特色亮点服务项目,形成拳头服务品牌,并随着商会成长和承接能力提升,不断拓宽服务领域,提高服务水平。全县支柱产业行业协会要紧紧依托行业创新发展服务综合体创建,切实做好资源整合、服务项目优化和融合发展工作,进一步提升对行业发展的服务水平和能力。

  商会自身建设方面,县工商联对商会履行业务主管单位职责,按照班子建设好、团结教育好、服务发展好、自律规范好的标准推动商会建设。在推进同类商协会“撤扩并”方面,按照“一地一会”“一业一会”和精简高效原则,有序推进乡镇(街道)商会、乡贤理事会及部分行业协会统一办公,实现资源共享。此外,我县将统筹规划建设总商会大楼、商会综合服务大厅、民营经济博物馆(文化品牌展示馆)、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论坛(乡贤助力乡村永久性论坛)等项目,集成并强化品牌展示、综合服务、发展论坛、信息交流等功能,精心打造我县民营经济“两个健康”服务综合体。

(作者:范海国)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