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因为有爱 所以幸福

——访浙江省最美家庭胡陈春一家

发布时间:2019-05-16 00:04:17 编辑:周艺 字体:

  家,是停泊的港湾,

  家,是幸福的源泉。

  家,承载心里的所有爱,

  家,饱含世间的万千情。

  家,是一份重担,更是一份责任。

  在“5·15”国际家庭日到来之际,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妇联联合发布2018年度百户浙江“最美家庭”,我县胡陈春家庭入选。

  因为有爱所以幸福

  ——访浙江省最美家庭胡陈春一家

  “阿春,你翻一下手机相册,把上次爬东蒙山你给我们拍的照片发给我,秀钗她妈找我要了。”“喏,这张是我牵着你的手上山。”“嗯,这张拍得也不错”……初夏的阳光洒在客厅里,胡陈春正帮母亲陈裕妹筛选照片,温馨的家庭氛围瞬间感染了记者。近日,记者来到乌牛街道马岙村胡陈春家,见到了这样一幅母慈子孝的画面。

  

  “只要有老人在,我们就是幸福的”

  见到有客人来,陈裕妹立即张罗儿子一起倒茶、收拾沙发,“休息一下吧……”这个敦厚的男子笑容里洋溢出的热情,感染到进入屋内的每个人。其实,现在胡陈春、张佩玲夫妇因工作与孩子读书的原因,没有与双方父母同住,但每隔几天定会带着孩子去老家陪伴父母,说说一天的见闻、工作生活的琐事、未来的发展方向、养生保健、时事热点……

  自结婚以来,张佩玲和婆婆一直相处和睦,婆媳之间从没吵过一次架,从没红过一次脸,生活中不算特别细心的她特别注重老人心理需求,一有时间就陪婆婆聊天,婆婆的亲戚朋友来了,总是热情招待,即使有分歧,也总是心平气和地与婆婆沟通交流、消除隔阂。婆婆看在眼里,待张佩玲更像亲生女儿一样。前些年,婆婆得了胃间质瘤,做了胃部分切除手术,在住院期间,张佩玲日夜精心照顾消瘦体弱的婆婆,直至康复出院,夫妻俩没有喊过一声累叫过一声苦。他们说,这是责任,是必须做的,只觉得做得还不够。病房的人曾误以为是女儿照顾得贴心,当得知是儿媳时,大家纷纷投来羡慕的眼光。确实,在胡陈春父母的心里,张佩玲早已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女儿了。

  20多年前,张佩玲的弟弟因故离世,这对于胡陈春的岳父母来说是一个重大的打击。为了照顾岳父母的情绪,婚后,他无论多忙,有空时,带着孩子和他们一起散步、聊天。平时上街时,也会惦记着给老人们添置新衣服、新鞋子。搭建其双方心灵的桥梁,细心呵护着他们,慢慢地解开了岳父母的心结。岳父母常常对邻居们夸赞:“多亏了女婿,比亲儿子还孝顺我!”

  “香港、澳门、上海、金华……去了好多地方,想不到老了,他们还带我们去了这么多地方。”陈裕妹说起儿子儿媳就忍不住向记者赞不绝口。原来,从2010年开始,每年夫妇两人都会安排时间带双方父母一起出去疗养旅游,希望可以让老人趁现在还能行走方便的时候多看看不同的风景。胡陈春还悄悄透露,今年打算带一家人出国旅游一趟,具体目的地还没定。

  “百善孝为先。只要有老人在,我们就是幸福的,谁家过日子不都这点事嘛。”胡陈春用最朴实的语言,说出了幸福家庭的密码。

  爱

  “尊重孩子的想法,像朋友一样相处”

  正是在这样和睦家庭的潜移默化下,胡陈春的两个儿子也被感染了。当记者聊起两个儿子时,他眼里满是骄傲。大儿子16岁,小儿子12岁,两个孩子无论是生活还是学习,从不让夫妻俩操心,这大概就是好的家风使然吧。“在我们家一直都很民主,我和妻子的理念就是:尊重孩子的想法,像朋友一样相处。”胡陈春说,小儿子特别有爱心,前段时间,他班里的同学脚受伤,教室在3楼,看着同学上下楼不便,他便揽过了背同学的事。

  在胡陈春家的书柜里,有一打奖状,里面记录了儿子从幼儿园以来的每一次进步、每一点成长和每一份成绩。他随手拿出其中一张,纸张上记录着儿子俩的考试成绩、获得的荣誉等等。“这既是对孩子成长过程的记录,也是对家长的一种鞭策。

  家庭教育上,他们也常常换位思考,想办法激起孩子的学习兴趣。在工作之余,与孩子一起学习,探讨问题。从课堂、图书馆、操场均离不开他们陪伴的身影。夫妻俩终身学习的理念,也直接影响着孩子。

  善

  “父母要为孩子树立积善行德的好榜样”

  除此之外,他们夫妻看到有困难、需要帮助的人总是慷慨解囊。2011年,张佩玲加入了温州爱心璀璨义工队,还瞒着丈夫“偷偷”捐了1000元,随后,在她的“怂恿”下,丈夫也走上了公益之路。夫妻俩相继参与了爱心捐款助学行动,给贫困孩子送去日用品和学习用品、衣物等;到乡村敬老院,给老人们送上生活必需品与电器等,并为老人们清扫房间、买菜烧菜等。2016年,他们加入马岙村爱心驿站,参与了村级爱心公益和建设活动,赢得了村民的赞美。2017年捐助协办了永嘉县第三届“荣信杯”平安永嘉全县中小学书画现场大赛的社会慈善公益活动。2018参与爱心捐资,用于马岙村森林公园建设活动。夫妻倆不仅自己捐款还鼓励家里多多参与公益,只要有空就带着家人一起参加活动。他们说:孩子就是父母的一面镜子,所以父母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树立积善行德的好榜样。

  他们用良好的道德品质和社会责任心去影响人、关心人。几年前,一个六七岁的孩子在玩健身器材,不小心摔倒,导致小指一节断指,在孩子父母惊慌不知所措的时候,胡陈春发现此情况后,立即就近联系了一位骨科医生进行了简单处理,并主动开车将孩子与家人送到医院,协助寻医挂号,帮他们完成了接指手术,孩子父亲感激万分。而他悄悄地离开了医院,当发现爱车坐垫上被血迹弄脏后,默默地换了座套。

  采访时,胡陈春总说自己家的事情都是些小事。可就是这些看似平凡温馨的小故事,让人备感幸福。与记者分享一路走来的点滴故事时,他脸上始终洋溢着笑容。胡陈春说:“我觉得我们家很和睦,每天都过得很幸福。”幸福,或许每个人对它的释义都不同,但在这一家人眼里,孝、爱、善就是如今美满生活的幸福感言。而这一家也当之无愧地被评选为浙江省“最美家庭”。

(作者:潘益风)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