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
温州宝藏:从一件五代吴越国瓷质砻磨 探寻古窑群的“盛陶时代”

发布时间:2019-05-15 14:15:14 编辑:高晓龙 字体:
五代瓷质砻磨
盛陶古窑址遍地散落的陶器碎片
推拉杆
支架
上扇
盛陶村全貌
下扇

  温州网讯苍南县藻溪镇有个盛陶村。“盛陶”作为村名出现,从手头资料看来,最早是明弘治十六年(1503)《温州府志》载:平阳县亲仁乡28都“港边、西陈、盛陶”。盛陶村名,明代起一直沿用至今。顾名思义,“盛陶”乃盛产陶器也。

  本期《温州宝藏》要说的这件宝贝,就是从盛陶村下山虎土坑墓出土的一件五代吴越国瓷质砻磨。从它身上,或许我们可以一窥盛陶古窑群遗址的“前世今生”故事。

  -前世传说

  五代吴越国瓷质砻磨是组合使用转磨模型

  这件五代吴越国瓷质砻磨,目前收藏于苍南县博物馆。

  据该馆工作人员介绍,这件瓷质砻磨,是1988年7月在盛陶村下山虎土坑墓中出土的,其由上扇、下扇、支架和推拉杆组合而成。上扇圆形,顶面边缘斜线向中心内收,正中有圆形窝(即眼),磨齿沟槽以圆卯为中心作辐射状;下扇圆形,束腰,正中凸起锥形脐,磨齿围绕脐作辐射形沟槽;上扇直径4.6厘米、下扇直径4厘米、通高5厘米。支架三足柱地,上安“T”形架面,以承磨身;推拉杆略呈“丁”字形,顶端有短榫,可插入上扇边缘的孔眼,扶杆两端各有一孔,可用绳将扶杆吊起,使推拉杆保持水平,便于操作。支架面径5厘米、推拉杆长8厘米。

  温州博物馆研究员伍显军表示,这是一套完整的庖厨转磨模型,是专为陪葬用的明器,磨齿清楚,制作规范,是当时转磨形制和组合使用的真实写照。

  与魏晋隋唐陶瓷明器有承袭但并不生搬硬套

  与这套砻磨同时出土的,还有瓷质臼、盘、盏、碟、宣、罐、薰炉和银锭等明器。1984年1月在苍南县灵溪镇小峰山土坑墓,以及1989年4月在苍南县繁枝乡流水垟土坑墓,都有发现与下山虎土坑墓出土的明器类似。

  伍显军介绍,明器是专为随葬而制作的器物,也称冥器,一般用竹、木或陶瓷制成。从新石器时代开始的历代墓葬里都有发现。夏商时期,就有陪葬人、兽和日用器物。战国至汉代早期,厚葬之风大盛,许多王公贵族死后往往将大批他们生前所用的奴仆、器物一同下葬。此时,明器没有专门的特指,一般均是主人生前所用器具。汉代后期,厚葬之风较衰,已有真正意义上的替代陪葬的明器,如陶狗、陶羊、陶壶、陶猪舍等。到隋唐时期,更有专门的厂家生产各类明器的店铺,当时称之为“凶肆”。

  伍显军说,苍南县土坑墓出土的这些瓷质明器的造型,与魏晋、隋唐陶瓷明器有着承袭关系,但并不是生搬硬套的重复和模拟。它们是向小型化、多样化发展,迎合薄葬时俗的明器。

   -今生故事

  盛陶村发现盛陶古窑群遗址

  盛陶村位于苍南县鳌江以南支流横阳支江藻溪流域,背靠盛陶山,瓷土丰富,烧瓷木材丰富,烧制的陶瓷产品可以通过藻溪下游“梅江”江段水路,抵达苍南县江南垟、江西垟,平阳鳌江各地,甚至还可以在鳌江装船外运销售,因此这里有着悠久的制瓷历史,东晋、南朝时期即已烧制瓯窑青瓷。1985年~1986年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温州市文物管理处联合进行瓷窑考古专题调查时,发现了盛陶古窑群遗址。

  盛陶古窑群遗址由下山虎、北山脚、贡子头、龙山头、大岭脚、源美内等6处古窑址组成,瓷片、窑具等堆积层厚度在1.5~2米之间。其中,以北山脚窑址最为完整。发掘出来的产品主要有碗、盘、罐、杯、壶、钵、盏等,以施半釉为多,表面富有光泽,纹饰简朴,以素面为主,注重实用。窑具有缸形匣钵、凹底匣钵、束腰喇叭形垫座、垫圈等。从产品及窑具来看,其基本保持晚唐至宋传统的泥点垫烧方法。

  伍显军表示,盛陶古窑群遗址在烧制规模、器物品种及工艺特色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文物考古价值。由此也可见,苍南县古代制瓷手工业在瓯窑发展历程中同样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陶艺人有意打造陶瓷展览馆

  伍显军介绍,盛陶村除出土五代吴越国瓷砻磨外,还出土了唐代青釉双鱼纹碗、青釉荷叶纹碗等珍贵瓷器。这些都反映出唐五代时期盛陶村一带的制瓷手工业曾非常发达。

  陈传鸿如今是盛陶村村委会主任。日前,在他的帮助下,记者来到隐匿在山林间的盛陶古窑群遗址,这里依旧随处可见陶瓷碎片。

  陈传鸿介绍说,目前,盛陶村合计有2000多人。除了部分人外出经商外,留在村里的人大多从事建筑、运输、传统农业,早已没有人烧窑了。

  从陈传鸿口中,记者了解到,目前有苍南籍的自由陶艺人屠昌典与该村接洽,有意向在这里打造集展示、体验、工作室为一体的陶瓷展览馆。

  记者联系到了屠昌典,其表示,正是因为考虑盛陶村悠久的陶瓷文化历史,才有了这样的想法,目前尚在筹备阶段。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陈培培/文

  张啸龙/摄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