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
温州全市三年打造20个地标 有超高层有综合体还有文化街区

发布时间:2019-05-15 14:15:14 编辑:高晓龙 字体:
温州东部时尚中心 位于龙湾蒲州街道上江村,总用地面积约204亩,容积率3.0,总投资约60亿元,将成龙湾区规模最大、地标性质的城市综合体,涵盖时尚购物中心、主题商业街区、精工品质住宅等多种业态,打造温州东部“时尚之都”。

  温州网讯5月14日,温州市“大建大美”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市建美办”)发布实施意见,计划到2021年底,全市打造标志性建筑(街区)20个左右,其中鹿城3个,龙湾、瓯海、乐清、瑞安、永嘉各2个,洞头、平阳、苍南、文成、泰顺、瓯江口、浙南产业集聚区各1个,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涌现一批标志性建筑(街区)典型案例。

  标志性建筑(街区)主要应在“两线三片”、区级重点区块和拓展重点区块等重要区域。按照要求,在总体规划阶段,要根据城市特色定位界定标志性建筑(街区)的位置和范围,确定标志性建筑(街区)的类别和性质。在控制性详细规划阶段,要结合建筑(街区)所处地段划定重点风貌区。重点风貌区城市设计,要针对控制单元的景观风貌特点,明确标志性建筑(街区)的容量、体量、形式、风格、色彩等控制要求,形成以标志性建筑(街区)为主体的城市景观。

  这次公布的实施意见里有已经梳理的温州市标志性建筑(街区)项目库,项目库包括温州世贸中心大厦、温州置信广场、老港区项目(超高层)、远洋滨江商务区项目(超高层)等多个包含超高层的项目,以及蝉街-五马街-公园路街区,温州机场交通枢纽综合体,温州市奥体中心主体育场等项目。

  实施意见要求加强标志性建筑(街区)周边地段的城市设计,综合考虑公共设施、园林绿化和雕塑小品等要素,编制周边地段修建性详细规划,控制好周边开放空间和相邻建筑物尺度,体现视觉形象的完整性。

  另外,标志性建筑(街区)的修建性详细规划和城市设计方案应当邀请国际大师参与方案比选,引入竞争机制。规划设计方案应当公示,广泛征求公众意见。

  记者注意到:

  蝉街-五马街-公园路街区年底前计划完成蝉街西入口改造,公园路部分路段年底前出形象,预计2020年建成;

  温州机场交通枢纽综合体预计2021年建成,目前综合体地下部分10月完工,地上部分今年上半年开工。

  列入标志性建筑(街区)项目库的项目将会纳入“大建大美”项目年度计划,在资金安排、项目用地方面优先考虑;加快项目立项、审批等工作,简化项目审批程序,缩短审批时间,提高办事效率,减免有关费用。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吕进科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