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王彩莲:思路更开放 视野更广阔 眼光更长远

王彩莲主持召开温州北站高铁新城城市设计控规修编汇报会

发布时间:2019-05-09 23:48:38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5月9日下午,县委书记王彩莲主持召开温州北站高铁新城城市设计控规修编汇报会,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上海市政总院和中铁四院等三家单位分别汇报了温州北站高铁新城的城市设计及控规调整方案、综合交通网规划重点节点解决方案及温州北站和地铁M1线研究初步建议方案。

  5月9日下午,县委书记王彩莲主持召开温州北站高铁新城城市设计控规修编汇报会,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上海市政总院和中铁四院等三家单位分别汇报了温州北站高铁新城的城市设计及控规调整方案、综合交通网规划重点节点解决方案及温州北站和地铁M1线研究初步建议方案。县领导陈建良、张贤孟、林建波、王高博、徐新、梁荣罡、胡宝锋、董庆标、戴春光参加会议。

  根据初步规划方案,温州北站高铁新城将集合黄田、瓯北、三江、罗东、乌牛各地产业及环境资源优势,乘高铁经济之势,构建“大温州北”概念,打造成为高铁3.0时代全国区域综合交通枢纽标杆、浙江南北经济走廊贯通发展的信息交互之窗、温州全域旅游的都市活力服务门户、瓯江北岸TOD现代服务核心。高铁新城总体规划结构将构建“一核三心,T轴延伸;五区协同,融合创新;指山相嵌,斗水绕行”的整体结构;交通组织方面除已建区域性道路外,建立起包括站南大道、金水路、改线104国道乌牛段等“四横四纵”的主次干道网,加密支路网,建立快速通畅的对外交通体系;地铁M1线初步研究方案建议由南至北接入温州北站站场,同时站场内还将建设包括出租车、旅游大巴、公交、社会车辆的接送场地和蓄车场,使旅客方便快捷出行。

  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后,与会人员围绕温州北站站房设置模式及进出站模式、站场一体化设计、高铁新城的功能布局、核心区开发强度、未来社区打造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王彩莲说,温州北高铁新城是温州“融杭接沪”的主战场和桥头堡,今后将是温州最大的综合交通枢纽之一,在规划设计上要以更开放的思路、更广阔的视野和更长远的眼光谋划高铁新城片区发展蓝图,将该片区的规划建设放到全市总体规划和发展大局中考虑,把高铁新城建成温州北部具有核心竞争力、吸引力和辐射力的重点区域。

  王彩莲指出,要从打造温州今后交通出行的门面和制高点的站位出发,充分吸收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做优规划方案;要把站场的交通组织作为重中之重,为旅客提供更加舒适便利的出行条件;要仔细论证杭温高铁建成后的游客流量,在站场设计上更加具有前瞻性、科学性、可操作性;要优化站场的交通枢纽,建设更加流畅的道路交通网络,同时要协调好地铁M1接入站场的详规编制,做到同步设计同步建设。

  王彩莲强调,在规划高铁新城时要充分体现“产城融合”,顺应高铁3.0时代的发展趋势,借鉴国内外先进的设计理念,从全市新兴产业、核心竞争力产业布局的制高点出发,更加精准地定位高铁新城板块的产业功能布局,从而提升城市能级,让高铁新城成为全市最具有代表性和引领性的城市板块;要完善城市风貌风格和天际线,提高整体性、协调性和利用率,提高城市建筑设计水平。各规划团队要加强相互沟通协调,按照时序要求,加快完成规划案。

(作者:厉定武)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