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桥下动态   ->  正文
德盛社区:“7+1”融合实现资源共享

发布时间:2019-05-07 22:24:53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在村(社区)规模优化调整工作中,桥下镇肖山、泰山、山联等8个村主动提出要合并成一个社区,并高票通过村居改制方案。通过村规调整,从物理形态上将8个移民村真正整合成为一家人,从资源配置和公共服务方面实现整体统筹和最优化供给,极大增强了村民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这就是桥下镇德盛社区。

  在村(社区)规模优化调整工作中,桥下镇肖山、泰山、山联等8个村主动提出要合并成一个社区,并高票通过村居改制方案。通过村规调整,从物理形态上将8个移民村真正整合成为一家人,从资源配置和公共服务方面实现整体统筹和最优化供给,极大增强了村民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这就是桥下镇德盛社区。

  7个村成立联合党委

  德盛嘉园是桥下镇目前规模最大,也是最新的一个住宅小区。去年开始,桥下周边7个村下山移民的村民陆续住到这里,今年,村社规模优化调整启动后,7个村党支部书记主动提出,要求撤村成立一个新社区。

  记者在德盛嘉园办公楼三楼看到,肖山、泰山、山联、西江、桃山、陈山、上降7个村办公室都已搬到这里。几位村干部告诉记者,7个村原来都是经济薄弱的小村,从2012年开始启动下山移民工作,约800户村民去年住进小区。原西江村党支部书记邵元成告诉记者,他们村有500多村民搬到这里。

  住户姚先生说,以前住在山上,村子大部分都是留守老人,靠种地糊口,即便外出打工,一年下来收入也不好。搬到小区后,不只是找工作,从嘉园项目建设,到安家落户享受“一站式”服务,全靠党的好政策,这个路子真是走对了。

  7个小村的村民住到一起,为方便组织和工作,在当地政府的指导下,7个村将办公地点搬到这里成立联合党委。“2018年5月份成立联合党委,但各村还是各管自己,有什么事想坐下来商量仍需镇里出面,联合党委还不能达到真正的融合。”原山联村党支部书记邵景慰表示。

  赞成率均超过98.5%

  今年3月开始,我县正式启动村(社区)规模优化调整工作,7个村党支部成员都觉得这是一个融合的好契机,于是主动提出7村共同撤村并居,共同成立德盛社区。而根据“六不变”原则,村民变居民后同时享有田地、山林等原有福利。

  德盛嘉园小区办公楼一楼设有党群服务中心和便民服务大厅,村民日常行政审批业务就可以在小区内办理,而在二楼设置有儿童游乐区、健身房等活动场所。完善的便民设施,吸引了同样作为移民村的外塆村的注意,该村也主动提出并入德盛社区。

  “村民们觉得集中办公在社区就好了,平常有什么事情就好商量了,村民们也同意改成社区,达到真正融合。”邵景慰表示。在表决过程中,8个移民村表决赞成率均超过98.5%,高票通过村居改制方案。

  桥下镇组织委员吴若平表示,下一步,首先必须成立社区班子,集体经济怎么发展?资源力量如何整合?怎样让下山移民的村民享受更好的服务?还需要精心谋划。

  谋划各村发展新篇章

  此次村社规模优化调整中,桥下镇确定调整村居数59个,调整后减少行政村数40个,减少居委会数3个。针对三资融合难问题,该镇制定出台《村社规模优化调整补助办法》,从镇财政出资200万元用于三资直接融合奖励,16个新村中采取直接融合的村达13个。

  新村、新社区的成立意味着新发展的开始,下一步,桥下镇将继续做好三资融合、新村班子建设、便民服务提升等,谋划各村发展新的篇章。桥下镇党委书记唐红专表示,将坚持“民主、公开、透明”的原则,按照法定程序推进工作落实,确保平稳有序。根据班子人员结构要求,配齐配强新村班子队伍,并组织开展新村干部培训,着力打造上级放心、干部胜任、村民信任的新村组织。

  同时,进一步完善“村务工作站”建设,强化落实村干部座值班制度,并建立村民事务即办点、代办点等帮助村民事务审批。结合桥下各村资源特色,在新村融合发展和集体经济发展上下功夫,对于沿江工业村居,提升辐射范围,推进原创产业资源向新村辐射;对于徐岙、昆阳等山区村居,进一步整合梯田风光、品牌民宿、历史文化等优势资源,发展休闲旅游业,让老百姓切切实实看到并村后的优势和好处。

(作者:谷亨飞 陈胜豪)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