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枫林动态   ->  正文
同样具有旅游资源和发展潜力,兆潭村和湖西村合并后将实现资源互补、抱团发展——枫林镇江枫村:江枫渔火诗意浓

发布时间:2019-04-29 22:15:0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枫林镇兆潭村和湖西村水相连、地相邻,同样具有旅游资源和发展潜力的村庄,在这次村社规模优化调整中合并改名为江枫村。江枫二字取自唐诗《枫桥夜泊》,不仅具有诗意,且与楠溪江和枫林相呼应,符合新村旅游规划,合并后将实现资源互补、抱团发展。

 

  枫林镇兆潭村和湖西村水相连、地相邻,同样具有旅游资源和发展潜力的村庄,在这次村社规模优化调整中合并改名为江枫村。江枫二字取自唐诗《枫桥夜泊》,不仅具有诗意,且与楠溪江和枫林相呼应,符合新村旅游规划,合并后将实现资源互补、抱团发展。

  村庄合并呼声高

  在并村表决大会上,兆潭村和湖西村分别以95.20%、96.89%的参与率和98.7%、99.71%的赞成率顺利通过方案表决。近日,两村村干部又集中在一起,召开合并后的第一次会议,共同谋划接下来新村的发展计划。

  周忠娒是湖西村大棚蔬菜种植户,对于两村合并感慨万分。“村居优化调整,符合湖西村村民利益,两村连在一起发展乡村经济示范带,不仅能增加村民收入,还能提高乡村发展积极性。”他希望新村成立后能继续打造美丽乡村,提高全村人民生活水平。

  兆潭村村民王兴标是楠溪江二桥竹筏漂流的一名撑船人,在楠溪江撑竹筏已有十多年,看着兆潭村旅游一步步发展。他觉得两村合并后可以并流,吸引更多游客,为全村带来经济收益。“两村合并是好事,也是大势所趋,村民们都很支持。希望接下来大力发展旅游业。”王兴标说。

  旅游资源很丰富

  兆潭村位于楠溪江中游,主要发展漂流旅游项目,拥有楠溪江最大、最正规的漂流码头,全村共有漂流竹筏60余只,旅游年总收入超100万元。而该村建筑具有典型的浙南山地居民风格,朴素真实,造型别致,是浙南地区最理想的古村落之一,先后被评为绿化示范村、美丽乡村、中国旅游模范村等。

  原兆潭村村委会主任王志浩介绍,如今兆潭总体发展情况呈上升态势,尤其是旅游产业兴旺,村民种植的玉米、红薯、芋头等农副产品深受游客欢迎。目前正在谋划发展餐饮和民宿,临江小庄酒店正在装修中,下半年开业后有望留住游客,增加经济收益。

 

  湖西村与狮子岩景区隔江相望,全村种植大棚蔬菜350多亩,是市蔬菜示范基地,先后被评为省级卫生村、2A级景区村庄。今年积极开展“一村万树”和“整村民宿”项目,栽种了100亩桃花、50亩梅花,打造桃花园和梅花谷;民宿锦里云舍正在建设中,预计今年10月开业,未来将新增床位300余张,争取打造县十大民宿村。

  原湖西村村委会主任周望东说,湖西村在楠溪江边还有200多亩天然未开发滩林,能够感受到原始森林“绿野仙踪”的景象,夏天的时候,满林子都是萤火虫,看起来尤为壮观。接下来计划将滩林打造成为露营基地和婚纱基地,并通过大棚蔬菜种植基地转型升级,统一规划和集约整合,建立亲子田园体验基地,发展采摘游、观光游等。

  优势互补谋发展

  但是,融合发展并不是简单的项目叠加,而是要产生“化学反应”,那么江枫村该何去何从呢?

  枫林镇组织委员周红权说,江枫村成立后,将集聚旅游资源,成功打包景区村庄、嘉楠美地农业休闲观光园、楠溪江竹筏漂流中心等旅游资源和生产要素,形成一个村就是一个旅游综合体,实现“小蛋糕”到“大拼盘”的蝶变,并在此基础上进行项目抱团,内部延伸、双向融合,拓展打造酒店和中高档民宿,丰富餐饮、娱乐等旅游接待功能。

  “两村资源整合在一起,可以实现优势互补,接下来将对江枫村进行具体的旅游规划。”周红权表示,江枫村将抓住杭温高铁楠溪江站和绿道项目建设机遇,进一步抓住人口、物流等“旅游红利”,积极谋划新村融合发展旅游项目,实现休闲观光旅游功能再强化。目前,3A景区村庄、嘉楠美地农业休闲观光园、楠溪江绿道核心驿站等项目已初具雏形,正逐步推进。

(作者:李伊曼)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