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乌牛动态   ->  正文
并村更并心 融合促发展乌牛街道首个新村挂牌

发布时间:2019-04-29 22:02:23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4月29日,乌牛街道洪岳村正式挂牌成立,新村由过去的洪山村和岳田村合并组成,这也是乌牛街道首个挂牌成立的新村,县政协副主席黄天集为洪岳村揭牌,并向洪岳村党员志愿服务队授旗。

  4月29日,乌牛街道洪岳村正式挂牌成立,新村由过去的洪山村和岳田村合并组成,这也是乌牛街道首个挂牌成立的新村,县政协副主席黄天集为洪岳村揭牌,并向洪岳村党员志愿服务队授旗。

  自家人“心连心”

  仪式后,乌牛街道立即召开新村发展座谈会。“并村后,摆在我们面前的首要任务是要把原来两个村之间的路给修起来,要让自家人‘串门’更方便,让自家人的‘心’连起来。但是具体政策方面希望相关部门予以支持。我们要千方百计让村民的心安下来、聚起来、振起来、暖起来。”洪岳村负责人围绕新村基础设施完善、民生工程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等村民关心的焦点难点问题进行一一介绍。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办公,进行答复解决,为新村提供服务。原洪山村党支部书记杨小龙告诉记者,“村民们对新村的发展规划期望值很高,尤其希望村干部,多干事干实事。我们要尽快调整状态,积极投入工作中,让两个村的村民尽快并心。”

  同一时间,在洪岳村的环水长廊里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村民们欢聚一堂参加“首届邻里节”活动。包饺子、炒粉干、煮汤圆,巾帼志愿者们忙得热火朝天。健康义诊、爱心理发等活动也围满了人。长廊的椅子上坐满了村民,磕着瓜子聊着家常,聊起了并村之后的种种变化。此次活动不仅拉近了新村村民的距离,还扩大了他们的“朋友圈”和“家人圈”。

  原岳田村村民吴成波说:“洪山村建设发展速度快,我们村目前还落后一点。现在两个村并在一起,可以共同进步,带动岳田村一同发展。”另一位原洪山村村民则告诉记者,两村地理位置靠近,村民相互熟悉,并村后人多力量大,金点子也会更多。

  据了解,原洪山村和岳田村人口规模相当,都具有拥有丰富的山地林场资源和水资源。两村合并后将整合优势资源,努力抱团发展,切实做好两村融合发展的“后半篇”文章。接下来,村两委将对连接洪山村和岳田村之间的道路进行拓宽修建,还计划开展自然生态公墓、山林开发、生态农园等项目工程。

  “我们会利用好村里的闲置土地资源,开发成生态园,例如水果园、花园和茶园,这样既能够增加村民收入,还能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杨小龙说。

  并行并心并发展

  据了解,目前,乌牛共有户籍人口4.3万人,调整前下辖37个村民委员会、1个居民委员会。经过多轮调研与排演,按照“地域相近、人文相通、血缘相亲、产业相容”原则制定出合并方案。从3月21日召开村居规模优化调整动员大会,至4月17日已全部完成整个村社规模优化调整第一阶段工作。本次涉及优化调整的行政村29个,拟建新村9个,拟建社区6个,共减少村20个,减幅为54.05%。直接融合与协商融合比率达100%。

  据乌牛街道党工委书记林杰介绍,“并村”仅是个开始,如何作为才是关键,具体是要做到“并行并心并发展”。理顺组织运行,实现规范“并行”,制定过渡期组织运行制度并要落实到位;突出党建引领,实现深度“并心”,把班子融合放在突出位置,真正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抓紧绘好蓝图,实现共谋发展,充分利用村规模调整后能够更大范围进行优化配置的优势,找准新村发展定位和方向,逐村形成发展思路。

  接下来,乌牛街道将围绕“组织融合、治理融合、发展融合、人心融合”四个目标,开展八大行动,切实做到并村更并心,融合促发展。

(作者:李伊曼 汪学斌)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