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记者帮帮团   ->  正文
他纠正了“久病床前无孝子”的说法

发布时间:2019-04-25 22:12:32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岩坦镇江潭村的陈恩德10年来照顾父母亲,放弃了个人幸福,选择守在父母身边,寸步不离地照料和陪伴。他将“久病床前无孝子”的俗语画上了休止符,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传统美德。

  岩坦镇江潭村的陈恩德10年来照顾父母亲,放弃了个人幸福,选择守在父母身边,寸步不离地照料和陪伴。他将“久病床前无孝子”的俗语画上了休止符,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传统美德。近日,记者岩坦镇江潭村走进陈恩德的家中,亲眼见证了这位孝子无微不至照顾父亲的感人场景。

  父母相继瘫痪

  大孝子陈恩德在岩坦镇江潭村名气不小,村民都说他这么年轻就能做到为父母牺牲这么多,实在是不容易。记者来到江潭村,干净的地面、摆放整齐的陈设、整洁的屋内环境……走进陈恩德的家中,给人一种舒适温馨的感觉。陈恩德正在为他的父亲喂早餐,记者看到老人的气色不错。

  10年前,陈恩德的母亲因脑血管硬化中风,从此不能下床。护理母亲的担子就落在了陈恩德的肩上。为减轻父亲的负担,陈恩德所有的业余时间,都守在母亲身旁。可祸不单行,2014年下半年,正在午睡的父亲突然大小便失禁,左侧半身无知觉,神志不清。陈恩德赶紧将父亲送入医院,医生诊断他是中风,处于偏瘫状态。陈恩德回忆说:“父亲当时手脚不停抖动,加上高血压等多种病,导致他大小便失控,从此也瘫痪在床。”

  不放弃就有希望

  就这样,陈恩德成了父母的护理工,照顾父母亲的重任就都落在他的身上。陈恩德放弃了工作,寸步不离的照料和陪伴,让父母感受最后的幸福。由于照顾父母亲,没有了经济收入,他的妻子也离他而去,还有一个小女儿还在读初一。在陈恩德的照顾下,父母亲出现在大家面前都是衣着整洁,头发梳得齐整,脸上干干静静,直到三年前母亲离世。

  陈恩德还有两个姐姐,大姐已有60多岁,自顾不暇。多年来,为了不给姐姐及其家庭增添过多的麻烦,他一人承担了护理父亲的责任。父亲多病住院就医,给家里造成了较重的经济负担。

  数年来,为方便照顾父亲,陈恩德是随叫随到。他每天6点多钟起床,检查父亲的床褥,换上干净的衣裤、床单,然后做饭,给父亲喂饭、喂药,清洗带便的衣裤、床单,收拾房间卫生,再为父亲按摩。日日夜夜,每天重复着这些家庭妇女的工作。半夜里,老人有时要大小便,有时嗓子有痰难受,有时要翻身……多年来,他几乎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

  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是陈恩德却十年如一日相继照顾父母亲,更难得的是他坚持每天为中风的父亲洗脚。陈恩德告诉记者,中风的人行动不便,身体血液不畅通,泡脚洗脚对身体好,所以他坚持给父亲洗脚,顺便再进行按摩。没想到确实有效果,现在父亲身体还算恢复得不错。他深信只要坚持,父亲身体就有希望恢复。

  赤子回报父母恩

  陈恩德告诉记者,跟挣钱、工作等相比,父母的生命更重要,他从没想过为了自己出去工作把父亲送去养老院或者请护工来照顾。“如果是那样,我即便去上班了,也是人在岗上,心在家里,根本放不下心来。”陈恩德说。

  虽说子女孝敬父母是人之常情,但像陈恩德对父母这样的付出,村民们和邻居无不竖大拇指称赞。同村的陈岩春老人感动地说:“平日里的陈恩德对村里的老人就比较尊敬,如果没有陈恩德,父亲早就走了”。听到邻里的夸赞,陈恩德笑着说,他只是做了一个儿子应该做的事,父母含辛茹苦地将自己养大,如今他们老了,就必须尽到责任,尽心尽力去照顾他们,这样才不会让自己遗憾。

(作者:潘金花)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