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阅读达人”借阅量平均每天2本

发布时间:2019-04-23 23:50:02 编辑:周艺 字体:

  4月23日,记者从县图书馆获悉,数据显示,去年,我县公共图书馆图书借阅总量超过52万册次,比2018年增长6.65%。借阅人数达5.19万人,“阅读达人”借阅量达到了平均每天2本。

  上午9时40许,在位于上塘鹅浦公园的县图书馆,不少市民在宽敞明亮的书房畅游书海。有正在备战考公的年轻人,也有宝妈带着宝宝看绘本,还有退休后用书籍丰富业余生活的老年人……虽然是工作日,但却不见冷清。从电子屏幕上可以清楚看到,截至当时,当天已有542人次进馆,借还图书76册。

  对于62岁的李老伯而言,阅读早已成为一种习惯,一星期至少来图书馆3次。“退休后我给自己定了三个目标,‘百千万’,唱一百首歌、读一千卷书、行一万里路。”在他看来,读书最根本的意义就在于将作者的思想精髓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并结合时代前沿与自身实际,进一步建构和完善书中的思想体系。同样,在正捧着《百家讲坛》许军仕看来,阅读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他来自江西,每来到一处新地方,他总会打听图书馆的位置。从小说到杂文,再到历史传记,工作之余总是手不释卷。

  据图书馆阅读数据显示,2018年,图书馆借阅量前三的图书依次为:浙江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捉昆虫》、浙江少年出版社出版的《校园三剑客》和《小学生鲁迅读本》,分别被借阅150、120、117次,全是儿童读物。而读者借阅榜第一名是一位19岁的少年,以全年借阅730册书籍,日均两册位列全县借阅榜之冠。

  记者分析读者借阅榜发现:读书人数越来越多,女性读者贡献了不少力量,前十名其中女性共有6人,是男性的1.5倍;10人全是80后读者,其中00后5人,年龄最小的是2010年出生,来自城北小学3年级的潘昱铭,他以年借阅714册书籍位列全县借阅榜第二名。

  随后,记者联系了潘昱铭同学的妈妈汤女士。她告诉记者,从幼儿园开始,他们家都会有固定的亲子阅读时间,上小学后,潘昱铭能够独立阅读,就开始自己从图书馆借书,最多的还是科普类。直到图书馆搬到了他家附近,潘昱铭每次都会借满10本,看完再借,碰到有趣的书还会推荐给表弟。从今年开始,汤女士每天晚上都会与儿子共读《最好的方法读唐诗》,目前已经快看完了。

  县图书馆外借部主任周岳俊说,借阅量的提升,最根本原因还是得益于永嘉全民阅读的深入推进,让越来越多的市民爱上了阅读。近年来,我县积极打造书香永嘉全民阅读活动品牌,开展各类读书主题系列活动。而永嘉图书馆在其公众号的微服务大厅推出的在线图书续借、新书通报、书目检索等服务也为读者提供了阅读便利。

(作者:潘益风/文 林志亮 / 摄)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