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指导“异花授粉” 提高早香柚品质

发布时间:2019-04-23 23:50:01 编辑:周艺 字体:

  眼下正是早香柚开花时节。记者来到早香柚之乡碧莲镇,在各种植基地里处处可见白色的花蕾密密麻麻挤满了枝头,散发着阵阵清香。若想收获又香又甜的早香柚,花期的管理十分关键。近日,县农业农村局的专家来到早香柚之乡碧莲,现场指导农户对早香柚疏花和异花授粉。

  在碧莲镇富国早香柚基地,漫山遍野的柚子树上已经开满了白色的柚子花,花香醉人。基地内,种植户徐富国正和多位工人一起,给每棵柚子树进行疏花以及人工异花授粉。据徐富国介绍,今年的花量相比往年有了很大的提高,疏花、异花授粉工作也比去年提早了四、五天,整个周期需要一个月左右。

  县农业农村局特产站站长刘俊才来到一棵早香柚树下,仔细观察了开花的情况,并对其花蕾进行了疏理。他将一串花蕾中长相不好的、有病虫害的摘除,只留下几个朝阳、长势旺盛的花蕾。他一边用手摘掉多余的花蕾一边告诉徐富国,一个枝头最好留3到4个花蕾,花蕾不能太多,太多太密不利于香柚生长。看上去有病虫害的,也都要给他去掉,既减少营养消耗,又能促进果实的品质提升。

  据了解,早香柚的花期只有半个多月,现在正是开花授粉的关键时期,前十天对花朵进行异花授粉极其重要,在授粉之前一定要做好疏花工作。刘俊才在现场查看早香柚开花情况和早香柚树的生长情况后,现场指导早香柚异花授粉工作。“一般授粉可用毛笔点土柚的花粉和早香柚的花进行授粉,每朵花要授一到两次。”

  基地的工人们忙着为早香柚异花授粉,由于早香柚植株较高,他们便制作了加长版毛笔,用竹子延长了毛笔“笔杆”,把与早香柚同科异品果树的花粉蘸在毛笔上,给每棵柚子树上的花朵进行选择性授粉。每棵果树挂花成百上千朵,人工授粉是一个庞大的工程。

  刘俊才说,虽然人工异花授粉费时又费力,但对提高早香柚的产量和品质大有好处,不仅可以解决内裂,还能提高品质。眼下正是早香柚人工授粉的关键时期,各地果农应抢抓时间,做好异花授粉工作,而授粉时也要选好天气和时间。晴天应选在上午10点之前或者下午4点之后进行人工授粉,若是阴天可整天进行。

(作者:柳苗苗 陈胜豪)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