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
泰顺县雅阳镇:乡村变靓环境美 游子回归游客来

发布时间:2019-04-23 15:00:35 编辑:高晓龙 字体:

  温州网讯泰顺县雅阳镇2018年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创成了省级特色农业强镇、省级森林城镇和雅阳森林康养基地,成效显著。

  沐浴着和煦的春风,近日,记者来到了泰顺雅阳山区,实地体验“美丽乡村”的建设给当地人带来的宜居的生态环境,这里也成为市民和游客观光、休闲好去处。2019年以来,雅阳镇又有一批村庄向“美丽乡村”建设冲刺,这批正在建设中的美丽乡村将串珠成链,成为廊氡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乡村振兴示范带中一颗颗璀璨的明珠。

  乡村变美了

  游子回归了

  在雅阳上村鱼头山公园工地上,建筑工人正在挖泥土、搞绿化。这个全国文明村、市级五美乡村示范村,如今正向省级“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迈进。

  记者经过上村的环村公路时,遇见一名精神矍铄的老人正在自家后花园种菜。老人家叫周祖凑,今年76岁,老人指着菜园一一介绍说,今年他种了土豆、红豆、西红柿、黄瓜等10多样蔬菜。

  周祖凑是土生土长的上村人,早年在瑞安工作。他说,还是回山区老家好,这里山清水秀空气好,加上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居住环境的改变,住得舒服,还有菜园可以种菜。

  雅阳镇塔头底古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通过招商引资,永嘉青年金斌坚一手打造“迷途”系列民宿,开发了“温泉+古村落”旅游体验。“修旧如旧”改造复原塔头底古村,并通过5公里管道工程,将氡泉水引进古村,打造庭院式唐风温泉度假村——迷途·七厝,于去年6月试营业。该度假村有浓厚的明代民居建筑风格,泥墙黑瓦,砖木巧构,精美绝伦。雅阳镇当地村民还改建了“岚氡小院”“老兵驿站”“慢吞客栈”等,形成特有风格的旅游民宿集群。

  雅阳镇正在持续改善城镇面貌,提升群众幸福感、归属感。打造出了百福岩村、承天村等很多美丽乡村,吸引了不少已移居他乡的当地人回乡养老。今年将投资4300万元,全面打造氡泉云岚休闲乡村振兴示范带(旅游带)上的美丽乡村。

  建设美丽乡村

  村民也在行动

  众多美丽乡村的建成,除政府投入外,当地广大村民也纷纷出资出力,积极参与到当地的美丽乡村建设之中。

  在上村,早在1994年就有村民出资修桥、铺路,把古道深处的赤岩飞瀑景区开发出来。埠下村处于浙闽古道的重要地段,是当年浙闽商贸集散中心,有古街、古商铺。当地村委会发动农户房前屋后栽植香樟、黄杨近3.5万株;拆除旧房26间、猪栏、牛栏、厕所共133间,清淤溪流7公里;同时,修缮完成古义仓、部分浙闽古道,2019年将继续抓好古道、古茶馆、老茶厂等建设,让古韵焕新颜。

  埠下村一座古宅引人瞩目,门台上铸有“群峰拱秀”几个大字。据悉,这座古色古香的旧宅有200多年历史。而今,把门台翻修一新的是76岁吴文淋老人。她长年住在杭州,偶尔回乡时得知老家正在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她和亲戚便筹资15万元,把老宅围墙、门台、窗户等仿古翻修一新,成了当地一个吸引眼球的古建筑。

  记者获悉,雅阳镇目前创成了AAA级景区村庄2个、AA级和A级景区村庄3个。投资166亿元的华东大峡谷国际旅游度假区,投资15亿元的莲头养生生态园、投资7000多万元的温州氡泉承天大酒店招商项目成功签约,落户雅阳。塔头底温泉古村一期三幢民宿完成改造修缮并投入营业,年接待游客2万多人次,营业额达700多万元。该镇全年接待游客118万余人次,实现旅游综合产值9.12亿元,旅游接待人数和综合产值增长率均保持30%以上。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夏海鹏文/摄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