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瓯北动态   ->  正文
瓯北街道用好“六字诀”全面完成村改社区工作

发布时间:2019-04-23 10:26:41 编辑:周艺 字体:

  瓯北撤村率100%,改社率100%,街道党工委书记潘剑永说,随着4月22日,东方村表决完成,瓯北“双百”行动告一段落,下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将着力新作为,“构想”城市和市民的新“福利”,当好“追梦人”的领航员,共同谱写新篇章。

  根据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瓯北街道于4月9日至4月22日,结合实际,积极稳妥、规范有序地开展了村改社区工作。从调查研究入手,通过深入宣传发动,在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村改社区方案。然后由所涉各村召开村务联席会、村民代表会议等,对村改社区方案以及社区名称等具体问题认真细致地进行酝酿、讨论,形成了共识,最后按照法定程序以户代表参加的村民会议表决通过了《村改社区方案》,截止4月22日,随着东方村表决完成,瓯北村改社工作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参会率99.23%,赞成率93.51%,瓯北“村”名将成为历史。“以后我们是居民了,不仅村集体‘三资’和群众利益不受损害,还能享受到市民待遇,养老、教育、医疗都一样”,前来表决的村民说。在村改社工作中,瓯北街道用好“六字诀”,大思路大格局谋划大手笔大力度推进改项工作。

  一定目标:在时间要求上锁定4月底前完成。

  二组成员:一是成立领导小组,自3月25日正式启动村规调整工作以来,街道成立了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二是专门成立“6+1”研判小组。

  三宽民意:在“地域相近、人文相通、血缘相亲、产业相融”的原则上,街道提出优化方案,由村干部,村民自选合并区块;在新社区取名过程中,依据历史渊源,充分尊重村干部和村民的想法,采纳他们的建议;在依法依规基础上,各村的“三会一决”时间,地点,方式由各村(社区)自行安排。

  四答政策:一是领导班子答,街道多次召开书记办公会议分析研判,党委(扩大)会议,使此次调整工作落地有声;二是干部答,街道攻坚组、村两委干部开展全面调查摸底,各片长、各网格指导组长多次进村(社区)入户,开展思想动员工作,并细致掌握各村干部思想动态,通过挨家挨户向村民发放“十条禁令”册子、宣传政策;三是村民答,开好“三会”,广泛听取和征求各层级、各方意见建议;四是重点人员答,六人小组研判组,重点片村还带着问题直接到村到自然村到组甚至到户,现场分析,释解疑难,让群众对政策理解真懂,心服口服。街道党工委书记潘剑永更是深入蹲点调研,每到一户村民家里,他总是详尽了解村民的收入情况,生活上有没有遇到困难,对并村有什么看法,并认真记录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五控方向:一是综合施策,整合内外资源,形成工作合力,稳步推进。二是“八清”行动,全面开展调查摸底工作,全面掌握关键人,建立重点复杂村名单,三是“四个一”机制,落实“四个100%”要求,逢会必讲;四是依规办事,按照规定程序开展工作,妥善做好村级党组织设置工作,以及村干部分流、集体资产处置;五是每日一报,实行进度情况日报、每周通报、动态汇总,遇特殊情况,重点复杂村等,每日召开一次研判会。

  六统举措:一是统一管理,完成被撤销村级组织档案资料、各类印章和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书等的整理、更换、移交,做好村(社区)规模调整工作文件、材料、信息等资料整理归档;二是统一行动,以各片为单位,各村组员相互配合,分工不分家;三是统一口径,由组织,民政,农经三位分管领导统一解答政策;四是统一资料,选票,公开信,承诺书等统一模板,印发,领取;五是统一宣传,专人负责宣传,专人审稿,在瓯北发布上及时通报村改社工作进展及政策引导等;六是统一研判,针对重点难点或是村民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瓯北采取一村一策,特别重点村采取一自然村一策,一村民小组一策。集中力量、集中时间、集中政策处理。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未发生一起因撤村改社区上访案例,实现了撤村与改社区的平稳过渡。

  从总体布局的“大写意”,到精谨细腻的“工笔画”,村改社工作为共建“瓯江北岸时尚滨江花园城市”描述了清晰发展蓝图、指明了正确前进方向。“村改社区,是城市化进程的大势所趋、民心所向。”瓯北街道党工委书记潘剑永说,村改社区后把原来传统的村级管理模式理顺,并在提升城市品位、改善生活环境、提高生活质量上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一系列惠民工程有望得以统一开展,这也是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的需要,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瓯北正走在一条充满希望的道路上,27个城市社区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正确领导下,在社区干部的大力配合下,社区居民同心同力,共筑美好家园。

  此次“村改社区”只是第一步,接下来,将加速村级资产股改量化,以及历史遗留问题化解,真正让“村改社区”推动瓯北核心版块经济社会发展。

(作者:陈赛芬 张静)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