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不是应该所得,我坚决不能拿”

环卫工人周秋喜捡到价值2万多元金首饰归还物主,被授予“永嘉好人”称号

发布时间:2019-04-22 21:24:59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我也很缺钱,但这不是我的劳动所得,肯定要还给人家,不能拿。”4月22日上午,环卫工人周秋喜接过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颁发的“永嘉好人”荣誉证书和慰问金。在面对记者采访时,平凡而又简单的几句话道出了一位环卫工人最朴实的内心世界。

  “我也很缺钱,但这不是我的劳动所得,肯定要还给人家,不能拿。”4月22日上午,环卫工人周秋喜接过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颁发的“永嘉好人”荣誉证书和慰问金。在面对记者采访时,平凡而又简单的几句话道出了一位环卫工人最朴实的内心世界。

  垃圾箱里捡到金首饰

  橙黄色的身影在时刻守护着县城的洁净。近日,在这些环卫工人中间,还发生了一件暖心事。环卫工人周秋喜捡到了价值不菲的金首饰,他选择了报警,将金首饰物归原主。昨天上午,记者在望江路党校附近找到了正在打扫卫生的周秋喜。“就是小事啊,也没有特别放在心上。”说起自己拾金不昧的“小事”时,他还有点害羞,腼腆的红润爬上了满是皱纹的脸。

  4月20日下午5点半,已经工作了一天的周秋喜像往常一样,在自己的“辖区”清扫街道。由于平时遇到垃圾桶他都会看看里面有没有能回收垃圾,比如塑料瓶或者纸盒之类。在望江南路45号门口的垃圾桶里,他发现了一袋整洁干净的冬衣,在翻看衣兜时发现里面有一个挺精致的灰色小口袋,打开后他立刻傻了眼,发现里面竟有一团黄灿灿的金首饰。周秋喜仔细清点了一下,里面有两条金项链、两只金手镯。

  “会不会是小孩子的玩具?也分不清楚这些是真的还是假的,如果是真的,丢东西的人一定很着急。”周秋喜一时也没了主意,于是将金首饰拿给附近的商户帮忙辨认。确认是真金饰品后,周秋喜和大伙都犯了愁,扔衣服的肯定就是附近的住户,可怎么才能找到失主?老人只好选择了报警,现场取证、询问后,失物被带到了派出所。不出半小时,失主便匆匆赶到了派出所。而此时,周秋喜已经拖着疲惫的步伐,下班回到了出租屋。

  爱心家长碰上好心环卫工

  “碰到如此好心的老人,我真是太幸运了。”说起金首饰失而复得,家住望江南路十字街的郑女士说。据了解,这一套金首饰是她家孙儿周岁的时候,其外婆给定做的,寓意美好。平时一直没有佩戴,放在孩子父亲的外套内。前些天,孩子幼儿园开展公益爱心活动,老师让他们准备一些平时不怎么穿的衣物送给福利院。郑女士的儿媳就将大人和小孩的旧衣服都理出来打包好准备送到幼儿园去,还有些不穿的衣服便拿出来扔掉。

  恰巧郑女士的儿媳妇不知道这衣服里还有东西,直到听邻居说起环卫工人在垃圾桶里翻出小孩的金饰。郑女士查看了邻居拍的照片,那衣服就是郑女士儿子的,赶紧去派出所认领了失物。首饰领回来后,郑女士一家十分感激,因为没有周师傅的联系方式,他们便在第二天买了些礼物去感谢周师傅。

  说起这个事情,当天目睹整个过程的商户戴晓明感叹不已。他告诉记者,周秋喜在垃圾桶里发现金首饰后,就拿过来给他和老婆分辨真假,然后发动邻居询问到底是谁丢的。“他一个月工资才2000多,面对重金,他选择了交还失主,这种精神真的需要我们学习。”戴晓明说,周秋喜平时非常老实友善,有时候,他店里的物件忘记收拾回来,老人都会代为保管,第二天还回来。

  拾取一颗金子般的心

  周秋喜老人拾金不昧的消息不胫而走,有人开玩笑对他说:“当时也没有人看到,你不说没有人会知道,这要抵你扫一年的地了。”老人家却说:“丢了那么多值钱的东西,不知道有多着急。我觉得找到失主是一件好事,没想太多。”

  据了解,周秋喜是鹤盛镇谷山村人,今年58岁。妻子在2004年病逝后,他一直单身,靠打工拉扯女儿长大。3年前,工厂里的一次事故让他失去了右手的4根手指,早年在山东失去了左手的4根手指,双手只剩下了两根大拇指。在面对记者采访时,平时就不善言谈的周秋喜,只是不断重复的说道:“不是我应该所得,我坚决不能拿。”他的这一句简单的话语,折射出了一名普通环卫工人高尚的道德情操,“金”不仅是指财物,更看到了一颗发光发亮金子般的心。

  在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向周秋喜颁发“永嘉好人”荣誉证书和慰问金后,红花物业经理廖焱也为他送上了500元奖励金。据廖焱介绍,环卫工人经常在马路边捡到物品,为鼓励其拾金不昧精神,公司还会在内部对老人进行公开表扬。同时,廖焱还希望广大市民能够更加关注环卫工人,了解他们工作的艰辛,珍惜他们的劳动成果,不要乱丢垃圾,不要车窗抛物。

(作者:潘益风)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