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
存世仅三只半的宋代曜变盏 半只在这位乐清籍藏家手里

发布时间:2019-04-22 14:12:36 编辑:高晓龙 字体:

  方肖鸣在烧制现代曜变盏

  宋代存世的半只曜变盏

  温州网讯前天,记者从温州博物馆了解到,该馆日前收到了乐清籍藏家、曜变建盏技艺研究者方肖鸣捐献的一只现代曜变盏。

  据杭州南宋官窑博物馆副馆长邓禾颖表示,目前公认存世的宋代曜变盏只有三只半,完整的三只全部收藏在日本,而这半只则被方肖鸣收藏。记者联系上了方肖鸣,他表示,此次捐献给温州博物馆的这只现代曜变,正是他和他的研究团队依托这半只宋代曜变盏潜心研究多年,经过数千次的试验才成功烧制出来的。

  建盏,是中国宋代“八大名瓷”之一,因产自宋代建州(今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水吉镇)而得名。建盏按器型和釉色分为多种,目前存世的珍品依次为曜变盏、鹧鸪斑盏、兔毫盏等。所谓曜变,就是在黑色建盏的底釉上浮现出大小不同且不规则的斑点,在光照之下,这些斑点的四周发出以蓝色为主的耀眼彩光,变幻出宛如宇宙星云般深邃绚丽的耀斑和光晕。方肖鸣介绍,宋代全国盛行以建盏斗茶、吃茶,苏东坡、范仲淹、欧阳修等几乎所有的宋代名流都写过赞美建盏的诗词。宋以后,中国人饮茶方式改变,建盏逐渐退出历史舞台,其烧制技艺也失传了。

  方肖鸣是乐清乐成人,原在银行工作,1989年,他辞职下海,投身古玩业。2005年,他和一个朋友在杭州吴山广场创办了古越会馆,专门从事古玩收藏和交流。

  方肖鸣说,2009年,有人在杭州一建筑工地捡到了两片非常绚丽的瓷片,被他看到,他凭直觉认为这是稀有之物,觉得工地可能还有出土其他残片。之后,他四处寻访,在其他人手里收集到了20余片残片。通过修复,这些残片拼出了一件残缺的宋代曜变盏。

  杭州南宋官窑博物馆是中国第一座在古窑址基础上建立的陶瓷专题博物馆。前天,记者联系上该馆副馆长邓禾颖。她表示,目前公认的曜变盏就三只半,关于方肖鸣收藏这半只残盏,她曾在《东方博物》上发表的文章里作了相关介绍,并详细介绍了于同处出土、值得探究的其他品种的标本。

  另据了解,2012年2月,深圳博物馆举办的国际研讨会《中国古代黑釉瓷器学术研讨会》中公开介绍了此残盏,中国和日本许多顶尖的古陶瓷学者、博物馆专家看过后一致赞叹。2014年,中央电视台拍摄大型纪录片《隐身东瀛的瑰宝》时,特地将这只残盏录入。2016年,日本NHK电视台拍摄纪录片《重现魔幻的光彩——揭开国宝之谜》时,也来到杭州采访了方肖鸣。去年,中国台湾出版的《故宫文物月刊》中,日本博物馆古陶瓷专家小林仁博士发表的文章也详细介绍了这只残盏。

  方肖鸣说,收藏十年来,许多人出高价想让他转让这只残盏,都被他拒绝了。在他看来,它的价值无法用钱来衡量。五六年前,他组建了一支研究团队,潜心研究烧制曜变盏。经过数千次的试验,去年他们终于烧制出了第一只合格的曜变盏。

  “现在,业内有一些专家能烧出曜变盏,但无论是斑纹还是色彩,都与存世的宋代曜变盏存在差距,我们烧制的也与宋代曜变盏有一定差距,因此还需要进一步钻研。”方肖鸣说,除了将自己团队烧制的曜变盏捐献给温州博物馆外,他还向杭州南宋官窑博物馆、厦门博物馆各捐献了一只现代曜变盏。

  至于为何研究如何烧制建盏,方肖鸣说,在建盏技艺失传近千年后,1979年,国家组建“建窑兔毫釉恢复科研小组”,力图破解古代建盏的烧制技术。经过专家们的无数次探索和尝试,仿宋兔毫盏、仿宋油滴盏、仿宋鹧鸪斑盏等不少建盏品种如今都已相继烧制成功,但曜变盏仍难以完全复制。他希望自己能在恢复曜变盏技艺上出份力。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陈培培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