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瓯北动态   ->  正文
瓯北打响后垟浦综合整治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9-04-22 00:00:38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日前,市治水办对瓯北街道进行了河道督查,督查发现瓯北街道后垟浦存在沿河乱搭建等问题。接到市治水办交办通知后,瓯北街道针对市治水办挂牌督办提出的后垟浦河道整治问题现场逐一核实,并召开座谈会明确目标,部署整改落实工作。

  日前,市治水办对瓯北街道进行了河道督查,督查发现瓯北街道后垟浦存在沿河乱搭建等问题。接到市治水办交办通知后,瓯北街道针对市治水办挂牌督办提出的后垟浦河道整治问题现场逐一核实,并召开座谈会明确目标,部署整改落实工作。

  瓯北街道有关部门召开了后垟浦河道整治专题会议,会议初步制定了后垟浦河道整治方案,决定针对问题,采取拆除违法建筑、强化保洁清淤、加大监管力度等方式进行整治。并组织督导组深入后垟浦现场,逐一核实,对存在问题的河道,当场联系相关部门、村干部、驻村指导员及保洁员,督促整改。巡河过程中,督导组边看边问,详细了解后垟浦渠道水质、治理规划、治理方案和整治工程进展情况,发现河道有河面、河岸保洁不到位,垃圾堆放情况;河底有污泥或垃圾淤积;河道范围内存在违法建筑物、构筑物等现象。对巡河中发现的多个问题第一时间向相关部门反馈,要求立即整改。

  后垟浦是瓯北的主要河道,全长约1.61千米,北面连接罗浦礁河,流经浦一、浦西、码道、新桥、蔡桥等村,与龙新河交汇后,向南流入瓯江。由于河网束窄、淤积堵塞较为严重,加上瓯北河道护岸硬化、渠化现象严重,水生动植物无法生存,河网自净能力较差等问题较为突出,一直以来,后垟浦就是瓯北街道治水工作的重中之重。

  针对发现的沿河乱搭建、垃圾乱堆放、河面保洁不到位、河长牌张贴广告等问题,瓯北街道立即组织人员对问题点进行排查,加大问题督办力度,组织开展多次督导检查,共发现乱搭乱建问题30多起,非法排污企业餐饮6家,发放违章拆除通知书30多份,对存在问题的单位提出了明确整改要求。后垟浦两岸5米之内违章全部拆除;5月前对6家餐饮企业进行管理,该关停的一律关停,坚决封堵住排向河涌的每一个污染源;对30多处乱搭乱建的进行全面排查,力争5月前全部拆除完毕;5月前清理完毕河面垃圾和河岸垃圾,对20多处河堤工业垃圾、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等进行全面清理。

  瓯北街道此次攻坚行动还请县治水办专家来对后垟浦水体的原因进行深入剖析,全方位的治理指导,提出一个现成可行的治理方案,实行综合治理,可以清淤的清淤,不惜代价让河道达到相关要求。同时,进一步加强河面保洁力度,每天至少都有保洁员对后垟浦河面垃圾等漂浮物进行清除,形成长效保洁机制,结合旧村改造,做好截污纳管工作,还会用清淤干化一体化新技术对河道进行生态清淤。

(作者:张静)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