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我县各地纷纷开展插秧机插秧工作

发布时间:2019-04-22 00:00:37 编辑:周艺 字体:

  乡村四月闲人少,才了蚕桑又插田。近期雨水充足,气温舒适,正是春耕插秧的好时节。连日来,我县各地纷纷开展插秧机插秧工作。

  在乌牛街道的田头,经过拖拉机犁后的水田平平整整,插秧机在水田地里穿梭插秧,据现场农户介绍,早在本月15日就开始了插秧,争取在4月底之前完成全部插秧工作。

  在沙头镇南川村,此时的稻田里蓄满了水,村民们或穿着雨鞋,或挽着裤脚,移动中将一茬茬秧苗插种在土里。田埂上,沙头镇南川村水对头粮食专业合作社的种粮大户忙着把秧苗运到插秧机旁,及时补进秧苗。水田中,一排排整齐的秧苗在水田里格外葱绿显眼。种粮大户谢丐贵说,与前些年不同的是现在插秧几乎都采用机械化,比如说插一亩地,用插秧机不到半小时,但人工的话需要2天。

  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陶开战表示,永嘉早在2009年就开始了机械化插秧,至今已经达到了95%的机械化插秧覆盖率,除非一些特别小或低畦的稻田之外,在永嘉的1.2万亩早稻田里,早稻均是由机械插秧(其中高速插秧机67台,手覆式58台)。不仅时间缩短,而且插秧一亩地,人工耗费220元,机器只需耗费120元,经济效益显著提高。

(作者:王凡 高杜欣 郑光义)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