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领导活动   ->   书记活动   ->  正文
县委书记王彩莲蹲点日记:答好并村并心“四道题”

发布时间:2019-04-19 15:50:0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经过近一个月的集中攻坚,全县村社规模优化调整工作即将收官。如何推动新村融合发展成为摆在我们面前最大的课题,这也是我近段时间一直在反复思考的问题。

  蹲点时间:4月17日,星期三

  作者:中共永嘉县委书记王彩莲

  经过近一个月的集中攻坚,全县村社规模优化调整工作即将收官。如何推动新村融合发展成为摆在我们面前最大的课题,这也是我近段时间一直在反复思考的问题。

  今天,利用一个下午和一个晚上的时间,专门到巽宅镇巽宅村开展蹲点调研,想通过与村民“零距离”的接触,进一步拓宽解题的思路,完善心里的答案。在和乡亲们共同见证了新村挂牌成立后,我召集镇村干部开了一个小型座谈会,这也是新村第一次“家庭会议”。会上,大家各抒己见、有一说一。在和村民的交流中,我能够体会到大家对新村未来发展的关切和期许,今后新村产业如何发展、村庄环境如何打造、基础设施如何建设、遗留问题如何解决,是大家讨论最多的话题,每个人都谈了自己的想法,也提出了很多的建议。但同时,我也能够感受到他们心里的不安和顾虑,6个村合并成立新村,能否真正发挥整合效应,能否真正有序高效运行,能否真正实现资产融合,这些都是村民最关注的现实问题。

  会后,我又夜访了乡贤代表、群众代表、退休干部,想听听他们对新村融合有什么看法。在原巽一村原村支部书记孙进华家中,孙进华的一句话让我感触很大,“工作可以退休,党性不能退休!有问题和困难我们第一个上。”有这样一群肯干事、能干事的村干部,是我们抓好新村融合最大的资本、最大的底气。如何发挥好村干部的带头作用,我也有了自己的考虑,领导干部要带头给新村全体党员干部上好“第一场党课”和新村“融合发展专题课”,帮助他们明确任务、理清思路、提高能力,成为新村融合发展的主心骨。

  村子合并了、村名变更了,怎样增强大家对新村的归属感和认同感,齐心协力写好新村融合发展“后半篇文章”,这不仅是巽宅镇巽宅村面临的现实问题,也是全县所有涉调村必须解决好的共性问题。通过这次蹲点,我听到了村民最真实的声音,掌握了基层第一手资料,收获很大、启发也很大。推动新村融合发展,关键是用好“三服务”这个主抓手,县乡两级领导干部要冲在最前面、沉到第一线,通过召开一次座谈会、走访一批群众、征求一批意见、解决一批问题、选树一批典型,实实在在帮助新村化解难题、开拓思路、走好融合发展的第一步。同时,我也更加深刻感受到了“并村更要并心”,而“并心”关键要答好“四道题”。如何安民心?在新村融合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需要我们设好提前量、打好预防针。其中,“三资”融合是村民最为关注的问题,只有做到“一个口袋、一个账本,共同收支、公开透明”,才能从根本上打消村民的顾虑、防范风险的发生。如何聚民心?人心齐、泰山移。聚民心根本上还要靠做强基层党组织这个堡垒,选优新村班子干部这群头雁,用好原村干部、乡贤能人这批资源,通过班子“一盘棋”带动全村“一家亲”,形成“相互补台好戏连台”的和谐共事局面。如何振民心?要让村民感受到村子发展有奔头、未来日子有盼头,通过力量下沉、资源下移,帮助新村做好发展规划、明晰致富路径,让大家朝着共同目标一起奋斗。如何暖民心?要从村民最关心、最期待的小事入手,帮助解决一批难题、办好一批实事,以实际行动去赢得民心、温暖民心。

  时代是出卷者,我们是答卷者,而人民是阅卷者。我相信,只要答好“并心”这四道题,新村融合一定能够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书写乡村振兴新的华美篇章!

(作者:王彩莲)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