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领导活动   ->   书记活动   ->  正文
王彩莲:做好村社规模优化调整“后半篇”文章

发布时间:2019-04-18 22:36:19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4月18日,县委书记王彩莲到巽宅镇开展“三服务、驻新村、促融合”蹲点调研活动,蹲点调研、夜访指导全市首批、全县首个合并挂牌的巽宅村深度融合,做好村(社区)规模优化调整的“后半篇”文章。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项光夫陪同。

  4月18日,县委书记王彩莲到巽宅镇开展“三服务、驻新村、促融合”蹲点调研活动,蹲点调研、夜访指导全市首批、全县首个合并挂牌的巽宅村深度融合,做好村(社区)规模优化调整的“后半篇”文章。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项光夫陪同。

  融好一个大村,造福一方百姓

  倾听民意,促进融合,鼓劲发展。是日下午,巽宅镇巽宅村揭牌仪式后,王彩莲召开座谈会听取巽宅镇村规模优化调整工作情况汇报,并和原巽宅村、巽一村、沙埠村、金溪村、麻埠村、进书村等村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和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座谈交流,畅谈融合发展,共谋致富良策。

  “麻埠至章山里联网公路一直以来是我们心头病,希望尽快启动这条‘富民路’建设。”原巽宅村党支部书记孙立说;原巽一村村委会主任陈忠实则表示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和期待,合并新村后都成为一个新大家庭的成员,做起事情也不分你我、更有干劲,特别是今后巽宅村的发展空间更大,希望将“巽宅烤鹅”等小吃美食、游步道等完善连接起来,作为“栖凤小镇”的引爆点;原沙埠村委会主任张佰聪建议为素面等农产品提供更多扶持……座谈会气氛热烈,大家团结一致围绕新村融合发展各抒己见,认为巽宅村合并后资源多了、力量强了,必须握起手来干事、干实事,让老百姓的日子过得更舒坦。

  王彩莲充分肯定了村干部们一心谋发展的热情和激情,她指出,村(社区)规模优化调整是我县自身发展的需求,也是增强下步发展动力必经之路,在有利于发展、有利于集聚、有利于优化服务加强管理等方面具有重大意义。巽宅村作为全市首批、全县首个合并挂牌的村居,在此过程中村干部们实现了思想融合、发展融合,做到了上下联动、内外结合、远近结合,为其他乡镇树立了榜样和典范,探索走出了因地制宜融合推动发展的路子。村(社区)规模优化调整最终目的是为了通过乡村振兴实现百姓富裕,其中合并村居只是“前半篇”文章,要在融合发展之路上做好优化调整的“后半篇”文章,团结一心、真抓实干、克难攻坚,绘好一张蓝图,融好一个大村,造福一方百姓,把巽宅建设成为山美水美人更美的地方。

  王彩莲要求,要做好强的文章,让基层组织、基层干部在优化调整中“强”起来,讲党性讲团结讲担当,提高站位从大局考虑问题,在推进发展中有所作为,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为巩固党在基层的执政地位做出应有的贡献。要做好富的文章,把产业发展作为今后的重中之重,谋好项目、推出产品、串好线路、讲好故事,加快“凤栖小镇”包装招商推介项目落地,形成特色明显带动性强的产业体现。要做好美的文章,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基础上,守牢生态底线,打造精品提升层次,按照“一镇一品”的要求,做出亮点形成特色,吸引更多游客。要做好和的文章,和谐是农村发展的基础,在乡村治理中化解一批矛盾,在优化调整中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办好一批实事,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选出一批典型,带动乡风文明,成为群众可亲可敬可学的榜样。

  心融合到一起,劲汇聚到一处

  夜访村民,考察民情,形成共识。是日晚上7时许,王彩莲连夜走访乡贤代表、群众代表、退休干部,倾听他们的心声,征求意见建议,助力解决“三资融合”,招商引资等当前新村发展关键问题,并鼓励他们积极为新合并村的发展出谋划策,将干部群众的心融合到一起,劲汇聚到一处。

  在原沙埠村退休干部、乡贤代表吴良义家,王彩莲和他唠家常话发展,“沙埠村有多少党员、村民?”“村居合并大家有什么意见?”“对今后的发展有什么思路?”吴良义认为,6个村合并成为一个村后便于管理和政策处理,更加有利于村干部的素质提高,有水平的干部才能得到大家的认可。王彩莲说,合并后的新村还需要乡贤、干部大力支持,让决策更加科学民主,希望大家多提合理建议,群策群力将融合发展的工作做好,让项目早落地早出成效,让群众早日受益。

  在原巽一村原党支部书记孙进华家夜访时,孙进华动情地说,“我们村里的干部,真的是没得说,拆除那些违章建筑都是自己先带头,有什么问题困难都是自己第一个上。”说起美丽乡村建设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的小故事,孙进华就停不下来,“一根烟头不落地”成了原巽一村响亮的招牌。当王彩莲询问村居合并过渡时期村里干部的想法时,孙进华坚定地说,工作可以退休,党性不能退休!时刻听党话、永远跟党走是新时代党员的准则!谈及今后发展思路和意见时,孙进华认为巽宅村要大力发展旅游业,必须先解决住宿问题;在三资融合方面,村干部要提高站位有大局观,团结一致干事创业。

  随后,王彩莲来到原巽宅村老党员孙春祥家,王彩莲说,巽宅村能够率全县之先完成挂牌合并,这离不开老党员老干部的鼎力支持和贡献。今后,6个村融合发展过程中,还会不断出现新的问题,原村两委的干部要站好岗,把问题解决在第一时间。要形成合力、集思广益,共同谋划发展,老干部老党员继续为新村贡献力量和智慧;要营造合作共事的良好氛围,坚持民主集中制,形成“相互补台好戏连台”和谐共事的局面。

(作者:厉定武)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