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共推“厕所革命” 共促卫生健康

发布时间:2019-04-18 22:22:34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今年4月是第31个爱国卫生月,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共推‘厕所革命’共促卫生健康”。近年来,我县有关部门紧紧围绕健康永嘉建设,以爱卫(创卫)工作重点任务,全面开展各项爱国卫生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今年4月是第31个爱国卫生月,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共推‘厕所革命’共促卫生健康”。近年来,我县有关部门紧紧围绕健康永嘉建设,以爱卫(创卫)工作重点任务,全面开展各项爱国卫生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厕所对公众健康至关重要

  小厕所,大民生,厕所对公众健康至关重要。近些年来,随着农村改厕工作不断深入,收到了明显的环境效益、健康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至2018年底,我县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8.65%

  近日,记者在碧莲镇上村看到,该村于去年8月新建的公厕有个雅致的名字叫“轻松小屋”。 “这个厕所建成后不仅方便了村民,而且连里头的环境也让人感觉很舒服。”一位村民向记者表示。

  记者看到,该公厕的选址颇有讲究,位于龙珠公园和早香柚基地入口,往来经过的村民和游客特别多,每年到了柚子采摘期更是熙熙攘攘。为了给大家提供舒适的如厕环境,该公厕还装有空调、电风扇和烘干机。“我们还专门为残疾人设置了一个报警器,如果有什么急事可以按一下报警器,方便和有关人员联系。”公厕项目负责人刘建说,该公厕项目投资26万元,去年碧莲镇共新建了7座公厕。

  “去年我县结合厕所革命和卫生乡镇创建工作重点,对各乡镇(街道)的户厕进行排查。截至去年底,全县新建无害化卫生厕所3537户,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9.65%,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9.84%,逐年工作在不断提升。”县爱卫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将按照乡村振兴战略和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计划。重点督促各乡镇(街道)做好露天厕所的整治和改造,继续提高卫生厕所和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

  积极创建各级卫生乡镇

  小屋、露天坑不见了,沿街商铺占道经营消失了,背街小巷干净整洁了……溪下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开展以来,得到村民的支持和配合,表现出极高的参与热情和对整治后环境的强烈向往。他们自发拆除房前屋后小屋多达157间1000多平方米,主动圈养家禽牲畜300余只,积极配合溪边路边立面改造,规整室外杂物,积极参与卫生清扫活动。

  据县爱卫办有关人员介绍,去年以来,我县按照“一加强三整治”的要求,深入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第一批6个乡镇全部通过省级验收,获评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优秀单位,界坑乡获评省级样板乡镇。今年我县继续推进第二批9个乡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其中省定达标任务6个,目前各项工作已进入尾声。

  去年县爱卫办将卫生乡镇创建作为工作的主要抓手,按照省、市有关要求,年初部署制定创卫工作任务,确定申报国家、省级卫生乡镇创建工作。在创建过程中,县爱卫办组织人员定期或不定期对各创建乡镇开展技术指导和督查通报,巽宅、金溪、界坑、桥头、鹤盛5个乡镇创建国家卫生乡镇通过了市级技术评估并向省里推荐。碧莲、沙头、枫林、溪下、云岭5个乡镇创成省级卫生乡镇,桥头镇省级卫生镇通过复评。去年创成省级卫生村127个、市卫生村95个,13个省级卫生村和37个市级卫生村通过复评。截至目前国家卫生乡镇市级推荐率达33.3%,省级卫生乡镇创成率达93%,省级卫生村创成率达22%,市级卫生村创成率达51%,全部超额完成上级下达任务。

  县爱卫办有关人员表示,今年他们将进一步指导并督促去年第一批申报的桥头镇、巽宅镇、鹤盛镇、金溪镇、界坑乡完成各项指标提升,确保通过省级暗访和技术评估。在此基础上计划培育3个乡镇开展国家卫生乡镇创建工作。另外,岩坦镇确保创成省级卫生镇。借助美丽乡村和乡村振兴行动,争取省市卫生村各自提升5%。切实让全民真真切切感受到幸福感和获得感,真正体现“共促卫生健康”带来的好处。

(作者:汪华新)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