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
温州中院发布扫黑除恶大数据 全市法院受案113件667人

发布时间:2019-04-18 14:19:39 编辑:高晓龙 字体:

  温州网讯昨天上午,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温州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一年多来,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并公布典型案例。

  据温州中院发布的统计数据,2018年1月以来,温州法院一审共受理涉黑恶案件113件667人,其中涉黑案件21件214人,恶势力犯罪集团71件372人,恶势力犯罪团伙21件81人;一审审结75件463人,其中涉黑案件16件189人,恶势力犯罪集团41件213人,恶势力犯罪团伙18件61人。二审受理涉黑恶案件37件328人,其中涉黑案件8件154人,恶势力犯罪集团29件174人;二审审结涉黑恶案件22件186人,其中涉黑案件3件69人,恶势力犯罪集团19件117人。

  温州中院副院长丁筱海介绍,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12家法院全部成立由院长“一把手”担任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增配相应的审判力量,设立专班人员,实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审判工作的集中化、精细化、专业化,依法、准确、有力惩处黑恶势力犯罪,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温州两级法院在审判过程中,把打击锋芒对准农村黑恶势力及操纵、经营“黄赌毒”、非法高利放贷、“套路贷”、暴力讨债等危害民生的违法犯罪活动,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的首要分子、骨干成员,在一审判处的463名犯罪人数中,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105人,重刑适用率达22.7%。

  据悉,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温州两级法院综合运用财产刑、追缴犯罪所得、没收犯罪工具等手段,对黑恶势力犯罪“打财断血”,切实铲除黑恶势力关系网络、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全市法院在涉黑恶案件中共计判处财产刑1787.2万元。

  据了解,温州法院还始终将排查“保护伞”问题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一个重点,到目前为止,全市法院共移送涉黑线索2条、涉恶线索28条、“保护伞”线索12条。

  记者从温州中院了解到,在本次新闻发布会召开前,温州两级法院组织了一次涉黑恶案件集中宣判活动,集中宣判的7件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中,包括3件黑社会性质犯罪案件,2件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和2件“保护伞”案件。这彰显了全市法院铁腕整治黑恶犯罪的决心,对犯罪分子形成强有力的震慑。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叶雄伟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