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温州日报:五支施工队“热闹”五尺

发布时间:2019-04-17 14:11:4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红色资源吸引大批游客,但小村收入却为“零”。为此,三大项目加速建设,由此点亮乡村振兴星火——挖掘机声、铁铲声、铺路声,声声夹杂……走进永嘉县岩头镇五尺社区,是庞大的施工现场。“现在看着乱,下半年再来,绝对耳目一新!”社区书记徐建静满脚粘泥,脸上却是抑制不住的期待。

  红色资源吸引大批游客,但小村收入却为“零”。为此,三大项目加速建设,由此点亮乡村振兴星火——挖掘机声、铁铲声、铺路声,声声夹杂……走进永嘉县岩头镇五尺社区,是庞大的施工现场。“现在看着乱,下半年再来,绝对耳目一新!”社区书记徐建静满脚粘泥,脸上却是抑制不住的期待。

  全村成工地,是五尺开启的一场蝶变。近日,趁着天气晴好,五支施工队进驻小村,红色教育基地项目,岩表线改建工程,小村环境综合整治涉及的村庄建筑外立面改造及景观带工程、村庄生活污水工程、“管线上改下”工程等5个工程同步推进,力促这个浙南红军小镇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实现蝶变。

  三大项目同步启动

  五尺名声在外,源于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军部旧址。

  1930年5月,红十三军是当时编入中共中央军委正式序列的全国14支红军之一,军部就设在五尺。上世纪80年代,军部旧址群在此建成,成为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还入选了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

  “来参观学习的游客很多,仅去年登记的团队参观人数就有6.7万人次。”五上村村党支部书记胡秀忠坦言,凭借红色旅游资源,小村在全国都有了名气。可大量游客给村里带来的收入,却是“零”。

  旧址参观不收取门票,游客平均逗留时间不超过40分钟,参观后,大多选择去附近景点或农家乐,消费全部“流”到周边。究其原因,是小村没有相应基础配套。多年来,村里无一家农家乐或民宿。

  去年,红十三军红色旅游景区,被纳入省红色旅游发展“十三五”规划重要景区景点名录。如何抢抓这一机遇,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带动永嘉“红绿融合”发展?浙南红军小镇项目谋划启动,该项目总投资约3.2亿元,被列为永嘉县红色旅游发展的关键项目,属温州市西部休闲产业带市级重点项目,也是岩头镇红色传承乡村振兴示范带的核心项目。

  去年8月份,红色教育基地、岩表线岩头至五尺段改建工程、五尺综合整治三大项目同步进场。

  村民支持成最大动力

  但项目要真正落地,却并不易。岩表线岩头至五尺段改建工程,是交通运输部“十二五”红色旅游公路重点建设项目。镇里多年前已争取到1000万元建设资金,苦于征地难,该项目开工只得一拖再拖。

  五尺户籍734户,2389人,在家人口仅1350人。“项目建设涉及征用20亩自留地,可村里人多地少,人均只有0.05亩自留地,再加上5万元一亩的征地费,村民觉得少,村民有抵触情绪。”胡秀忠回忆。

  小村迎来了史上最好的发展机遇,如何让村民们理解支持?永嘉县委组织部多次牵头,召开多部门联席会议,岩头镇政府成立专项攻坚组,在村里任职了22年的老书记、五上村监督会主任胡方平也成为组员之一。

  为游说在外经商务工的村民,“温州、上塘、瓯北去了30多趟,远的还去了北京、江苏等地。”胡方平说,去年春节,村民回家过年,支持的声音让他格外欣慰。

  “前段时间下雨多,我们只能抢在晴天赶进度。”浙江至诚建设有限公司承接红色教育基地项目建设,该公司技术负责人李启风介绍,一到晴天,公司都会从县城加派20名工人前来,为了督促工人加班加点,给工人的报酬,也会“看天定价。”去年底,为赶在晴天搭好脚手架,20天里,公司为10多名工人发出了每天600元的“巨额”工资。

  六村整合抱团发展

  五尺已有上千年历史,村内还保留着红十三军军长胡公冕故居,以及楠溪江古建筑等。在火热的施工现场,路边巷弄里,百年的石头墙安静伫立,春风拂过墙头新绿,共同见证这场蝶变。

  91岁的老党员胡洪波,是新中国成立前的老党员,曾在当地参加过游击战。在项目启动之初,村里召开党员会议,听闻项目建设,老人第一个举手赞成。“前几天红色教育基地施工,把外面大门锁了,我只能在门口看看,建得很快呀,我们村有大发展了。”邻里都说,一谈到村里的建设,老人的精神头就格外好。

  如今,村里红色教育基地主体建筑已竣工,正着手内部装修和室外配套工程;村庄建筑外立面改造及景观带工程已完成90%,预计4月底前竣工;岩表线岩头至五尺段改建工程预计今年年内通车……

  吕巧锋介绍,一期项目预计8月底前完工,此番红色教育基地升级后,不仅能够延长游客参观时间,并由专门的公司运营,可为游客提供食宿等。二期还将打造景观、战场体验场地及配套用房,待村内环境综合整治后,村中配套设施打造也将跟上,目前方案正在设计中。

  据介绍,在当地的村(社区)规模优化调整中,今后五上、五下、下宅、林山、南垟、岭根6个村正进行村改社区,抱团发挥红色旅游资源优势,促进区域发展。对于后续建设,村民们热情高涨。

(作者:金朝丹 黄伯希)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