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提高政治站位 深化政治巡察

发布时间:2019-04-16 15:35:0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连日来,县委巡察组分赴有关部门和乡镇(街道)开展巡察动员、意见反馈和回访等巡察各环节工作。无论在哪个环节的巡察工作会议上,出现频率最高的是两个字——政治,释放出了把政治巡察的要求高高举起的鲜明信号,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政治巡察,实现政治巡察高质量发展。

  连日来,县委巡察组分赴有关部门和乡镇(街道)开展巡察动员、意见反馈和回访等巡察各环节工作。无论在哪个环节的巡察工作会议上,出现频率最高的是两个字——政治,释放出了把政治巡察的要求高高举起的鲜明信号,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政治巡察,实现政治巡察高质量发展。

  思想决定行动,是行动的先导和动力。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政治巡察,首先应提高对政治巡察的认识。巡察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党章》第十四条明确规定,党的市(地、州、盟)和县(市、区、旗)委员会建立巡察制度。巡察是巡视工作向基层的延伸和拓展,是市、县(区)党委完善党内监督的重要途径和落实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实施党内监督的有益探索,是发现问题和查找政治偏差的“显微镜”和“探照灯”,是一次“政治体检”。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巡察监督也永远在路上。在当前及以后的时期,政治巡察工作将成为常态化开展的一项工作,将达到全覆盖。因此,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不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信心,把开展巡察的过程作为宣传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宣传巡察制度利器作用的过程,为深入持久开展巡察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传递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和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教育各级党组织正确接受上级党组织政治体检,向巡察组客观反映问题。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政治巡察,必须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把发现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生命线,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贯穿巡察和整改落实全过程,做到人民群众痛恨什么、反对什么,就重点巡察什么、纠正什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坚持“有问题没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汇报是渎职”的原则,聚焦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从政治上找准差距和不足。要加强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力量的协调协作,实现有效对接、成果共享。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巡视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视的效果还坏,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关键要在整改上发力。巡察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推动解决问题才是它的落脚点。巡察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的不负责。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政治巡察,要把整改贯穿巡察全过程,做到边巡边改、即知即改、全面整改。实行台账管理,做到对账销号、逐项落实,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加大跟踪督办力度,经常“回头看”,常杀“回马枪”,督促落实整改。强化被巡察单位党组织的主体责任,督促被巡察单位建立整改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对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甚至拒不整改的,严肃问责追责;并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作者:叶圣义)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