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
欧洲城车库市政道路变停车场 是谁给了物业这个权力?

发布时间:2019-04-16 14:10:13 编辑:高晓龙 字体:

  温州网讯“市政道路为什么变成了收费停车场?”昨天,有市民向热线反映,市区欧洲城一期的停车场中心有一条连通东明路和飞霞北路的双向四车道的市政道路,被欧洲城物业用两个收费道闸拦住,车道上停了四排车,影响通行。

  市民反映:市政道路变停车场

  欧洲城一期于2005年6月交付使用。这条连通东明路和飞霞北路的市政道路,近400米长,从欧洲城地下车库的中心穿过,将车库分成南北两区。市民需通过这条市政道路进出地下车库。

  “这条路是市政道路,但不少人都不知情。”市民王先生说,欧洲城的物业在交付之初,就在这条市政道路的两头设置了两个收费岗亭和道闸,“让人误以为这就是一个停车场。”这两个收费处本来实行人工收费,近期才变成了扫码支付。

  “在这住了好多年的人,都不知道这是一条用作公共通行的市政道路。”周女士在欧洲城一期住了六七年时间,一直以为这条路就是小区车库内部道路。

  王先生说,除了给人造成是停车场内部道路的错觉外,因为收费岗亭和道闸的存在,这条路被半封闭成了停车场。就餐高峰时,双向四车道的道路停了四排车。“2小时收5元,24小时收25元。这些停车费被物业收了,是否合法?”

  现场走访:四车道变成了两车道

  昨天中午,记者驾车从飞霞北路进入这条市政道路,开往东明路。开了50米左右,车子就被设在斜坡上的收费道闸拦住,道闸前还有一个玻璃的收费岗亭,但因已改为手机扫码支付,岗亭内没有人。

  一张贴在岗亭上、标明“无牌车扫码入场”的纸上显示了停车收费标准:30分钟内免费,2小时内(含首30分钟)5元,2小时以后每4小时5元,24小时以内(含24小时)25元。落款为欧洲城生活新天地。

  通过收费道闸后,这条宽约20米、双向四车道的道路,变成了两车道——东西向的车道两侧都停了车辆,留下一条只能供一车通行的通道。停放的车辆一直延伸到了东明路口的收费道闸附近,约有350米。“若是高峰时期,路上一位难求,停得密密麻麻。”王先生说,路上停满时有200多辆车。“即使按一辆车5元计算,一年最少也有三十六七万元。这些费用被欧洲城物业收取后,是否有上交?”

  网友质疑:是谁给了物业这个权力

  记者注意到,在温州市网络问政平台,从去年开始,就有网友质疑欧洲城地下车库这条路的停车问题。

  去年12月27日,网友“漫漫在路上”在该问政平台反映,其在停车场门口发现一块鹿城区政府的告示牌,上面大致内容为“欧洲城地下停车场属于市政规划道路,从10月29日开始暂停收费”。但11月、12月两个月,仍有人员在此收费。

  今年1月4日,鹿城区政府对此回复:地下停车场在欧洲城规划红线范围内,由温州市星河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欧洲城管理中心收费,停车场中心有一条从东明路通往飞霞北路的市政道路。之前被地下停车场入口处的岗亭拦住,无法通行,现在地下停车场入口处的岗亭已撤离,该市政道路已可以通行。

  该回复明确了这条路的性质为市政道路。但时间仅过去了2个多月,这条路又被拦住了——3月25日,网友“问政小助手”在问政平台反映“该路段又被栏杆拦住,市民被强行收取停车费”。4月2日,鹿城区政府对此回复:欧洲城地下室的过境车道至今尚未移交政府相关部门,暂由欧洲城星河物业进行维护和管理。在该回复中,还附上了一份星河物业欧洲城管理中心给五马街道的一份情况说明。

  对此,“问政小助手”质疑:如果该道路未正式移交,就不应该由物业公司进行管理并收费。若该路段交由物业管理,其中的收益分成如何处理,是专款专用(专用账户用于管理过境车道的维护及人工),还是全部收归物业收入?如是专款专用,是哪个部门监督审计?如是收归物业收入,请问物业有无缴纳场地租金?如没有,这是不是国有资产收入的流失?“单单一份物业公司的情况说明,就可以将本应属于政府的管理权收归物业公司,请问这是谁给予物业公司的权力?请职能部门明确职责,尽快办理移交手续,明确完成时间,还路于民。”

  欧洲城一期的这条地下市政道路,为何迟迟不移交?物业将市政道路变成停车场并收费,是否合法?还路于民是否有时间表?我们将继续予以关注。

  来源:温州都市报

  何群芳/文王诚/摄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