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正文
县交警部门开展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行动

新国标实施首日 查处违法261起

发布时间:2019-04-15 21:45:43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4月15日起,《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下称新国标)正式实施,我县交警部门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禁止未经注册登记或未备案登记的电动自行车(含其他两轮电动车)上路行驶。首日,我县共查获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261起。

  4月15日起,《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下称新国标)正式实施,我县交警部门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禁止未经注册登记或未备案登记的电动自行车(含其他两轮电动车)上路行驶。首日,我县共查获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261起。

  “请问你叫什么名字,车牌是否登记你的名字,身份证有没有带。”上午10点,在上塘永建路和环城西路交叉口记者看到,交警上塘中队的工作人员专门增派了警力对过往电动车自行车进行逐一检查,并核对车牌、车主身份证信息。记者发现,在此路口通行的电动自行车,几乎都悬挂了牌照,而老的绿牌经过核对之后,也都是符合要求。

  “县城早晚高峰时段比较拥堵,骑电动自行车更方便些。由于前期知道新国标的要求,我特意买了一辆符合要求的电动车。”正在通过检查的胡女士说。旁边另一位电动车车主李先生也表示,由于新国标能够使用的时间更长,因此购买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车也是大势所趋。

  在黄田街道,一位王先生未戴头盔骑电动车来到动车站附近被交警拦下。王先生说,自己是有头盔的,但是放在家里没有带。交警对王先生的行为进行了教育。除了此次重点检查电动自行车上路是否备案或注册以外,交警还对电动自行车驾驶人未佩戴头盔、加装雨棚、骑车载人等违法行为进行了查处。

  交警上塘中队副队长全博说,今天是新国标实行首日,从上午路口查处情况看,95%以上的驾驶人都佩戴了头盔,较过去有了很大改善。要是骑行无牌无证被扣车后,需要准备好身份证原件、正规购车发票、合格证,合规车辆才可以去车管所上牌。

  新国标政策正式实施后,未经注册登记或防盗备案登记的电动自行车上路行驶,交警部门将依法扣留车辆,如果电动车符合新国标,将责令其驾驶人补办注册登记并依法予以处罚;对经鉴定属于机动车的,还会对驾驶人按照驾驶机动车认定处理。同时,截至2021年12月31日,无论是以前办理了防盗备案登记的,还是现在办理的超标电动自行车都将禁止上路,也就是说现在路上悬挂最多的绿色电动车防盗登记牌将退出历史舞台。

  记者从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获悉,新国标实施首日,全县共查处了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261起,查扣无牌无证电动车5辆。交警部门提醒广大市民,只有经备案登记的超标车和经过注册登记的新国标车不需要考取摩托车驾驶证。未经备案登记的超标车,经鉴定属于机动车的,如驾驶人未取得摩托车驾驶证的,会对驾驶人按照驾驶机动车相关违法行为予以认定处罚。希望市民们在购买时慎重考虑,最好是购买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自行车。

(作者:吴南杰 陈胜豪)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