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
两岁女孩吞进缝衣针吐血 医生妙手“捞针”化险为夷

发布时间:2019-04-12 14:16:10 编辑:高晓龙 字体:

  温州网讯才20个月大的女孩,竟吞下了4厘米长的缝衣针,结果这枚针戳破气管、食管进入胸腔,贯穿主动脉……所幸经医院全力抢救才脱离危险。昨天,参与抢救的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急诊内科医生讲述了这个凶险的抢救病例。

  据该院急诊内科的医生介绍,刚开始这名贵州女孩的症状是咳嗽和少量咯血,其家人以为是普通咳嗽引起的,并没有太注意。但女孩连续咳嗽6天后还不见好转,而且还出现吐血症状,这时家人才慌了。由于女孩多次吐血,4月2日来院时,面色苍白,病情已有些危重。

  当天,医生为女孩作了检查,通过CT检查发现,女孩的体内藏着一枚细长的金属异物,已戳破气管、食管并进入胸腔,极有可能已穿破主动脉,病情危急。

  不过女孩的家人都不知道她吞了什么东西。经过多科室医生会诊,决定立即进行开胸手术,如果再耽误,怕女孩随时会有生命危险。

  该院心胸外科副主任医师吴国伟说,术中打开女孩的胸腔时,看到胸腺处已化脓感染,很快就找到一枚缝衣针斜着从食管戳出,戳穿旁边的气管又贯穿主动脉。

  “要把这枚针取下来,并非是一件容易的事,如果直接把针拔出,那么主动脉的血就会喷涌而出,导致大出血而丧命。为此,术中就先清理干净化脓感染的地方,然后边缝合边拔针,避免大出血。同时,对食管和气管进行修补。”吴国伟说,手术很成功,目前正在进行抗感染治疗,因为伤口要是继续感染,会诱发刚缝合的主动脉再次破裂出血。如果一切顺利,该女孩一周后可以出院。

  吴国伟说,平时儿童吞食异物或是呛咳引起的气管异物比较多见,一般情况下可直接在内镜下取出。但是异物戳破食管跑到胸腔里,就非常危险了。他说,近半年来,一共做了三四例开胸取异物的手术,以枣核居多。

  据介绍,吞食异物以2至7岁的孩子为主。一旦发现孩子吞食了异物,不要吓唬孩子,也不要试图通过喂水和食物帮助孩子排便,因为5岁以下的孩子,在吞食异物后,一般无法自行排出体外,必须送到医院进行救治。在送往医院的途中,尽量让孩子保持安静,因为情绪激动、哭闹容易导致意外发生。

  此外,医生还提醒广大家长,一定要掌握一些急救知识。尤其要做好预防,比如要收纳好纽扣、针、电池等容易造成孩子误吞的小物件。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陈晓琴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