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中国温州:我市5个乡镇率先完成村规调整

发布时间:2019-04-12 11:12:38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自今年3月,我市启动村(社区)规模优化调整工作以来,全市各地思想重视、行动迅速,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截至昨天(4月10日),全市3307个涉调村,已有3163个村召开村务联席会议、2901个村召开党员大会、2486个村通过表决办法、273个村通过调整方案。平阳鳌江镇和永嘉巽宅镇等5个乡镇率先完成村(社区)规模优化调整。

  自今年3月,我市启动村(社区)规模优化调整工作以来,全市各地思想重视、行动迅速,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截至昨天(4月10日),全市3307个涉调村,已有3163个村召开村务联席会议、2901个村召开党员大会、2486个村通过表决办法、273个村通过调整方案。平阳鳌江镇和永嘉巽宅镇等5个乡镇率先完成村(社区)规模优化调整。

  平阳鳌江

  “1+1>2”效应,赢得高赞成率

  全镇41个村调整方案全部获村民表决通过,表决平均赞成率达95%以上……4月9日,鳌江镇率平阳全县之先,完成行政村规模优化调整投票工作。根据调整方案,此次该镇涉及调整行政村41个,其中20个行政村实行合并调整,21个行政村实行改社区调整。此次调整后,全镇行政村减少31个。

  高参与率、高赞成率,高票通过,体现该项工作背后的民生之盼。据了解,鳌江镇原有行政村91个,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不断推进,偏远行政村人口规模偏小、村庄布局过于分散、生产要素得不到合理整合等“小、散、弱”特点凸显,不同程度制约了自身发展。尤为值得一提的是,近两年鳌江城中村改造房屋达1.4万间,涉及城中村改造的人数、范围、规模与社会影响之广泛前所未有。因此,对城中村同步进行“村改社区”,势在必行。鳌江镇深入村户研究符合当地长远发展的调整方案,根据各村特色制订“一村一策一方案”,充分考虑了历史沿革、发展状况和群众意愿等因素。

  “经过前期入户宣传,大家基本都知晓了‘六不变三优先’的优惠政策。我们村民原来的利益不受损,还将可以享受市民待遇。”原下河村党支部书记潘上听告诉记者,作为鳌江的北大门,近年来下河村在城中村改造中迎来集聚发展,这次改为复兴社区后,户籍人口将超过5000人,还有助于行政架构精简、资源优势互补。据悉,包括下河村在内,此次鳌江镇对蓝田、下埕等21个城中村统一进行撤村改(建)社区。

  “行政村规模调整并非简单的合并,也是村民观念转变、人心整合的过程,实现‘1+1>2’的局面。”据平阳县委常委、鳌江镇党委书记林海涵介绍,下一步,该镇还将打出系列促融工作“组合拳”,成立融合发展中心,做好过渡期间班子配备,开展合并村党员干部交叉走访交流;制定发展规划,谋划实事项目,为新村(社区)绘好蓝图;运用乡村振兴共建委员会平台,发挥乡贤民智的优势;健全服务机制,举办系列“村晚”“邻里节”等活动,增进群众获得感。 (记者郭乐燕通讯员致然)

  永嘉巽宅

  并村更并心,从云南赶回投票

  昨天(4月10日)下午,永嘉县巽宅镇完成了33个涉调村的规模调整方案表决投票工作,经村民高票表决通过,该镇减少20个村,组建13个新村。

  该镇位于楠溪江上游,因山区地貌和偏远区位呈现出“小、散、弱”的特征。全镇45个行政村中,人口不足600人的山区村有14个,不足1200人的平原村有7个。“这样的村庄布局既不便于统一管理和公共服务的普及,也限制农村的自身发展,老百姓很难享受到各种服务和便利。”巽宅镇党委书记肖良建如是说。

  对此,里山村村民刘春秀深有感触。为了生活方便,30年前她举家搬到龙前村,但因户口还在里山村,平日里经常需要往返两个多小时的山路办事。得知此次两村合并,她全家都举双手赞成,“可以少跑很多冤枉路了。”据镇里的工作人员介绍,两村曾是一个村,一个在山脚,一个在山上,上世纪60年代被一分为二,但山地、农田仍有交叉,多年来因土地问题纠纷不断,合并后,历史问题也将得到有效解决。

  值得一提的是,两村的村干部还在投票结束后立马商量起修路的事情。龙前村党支部书记吕建多高兴地说,在两村之间建一条道路,一直是当地村民的愿望,但造路涉及龙前村的山林和田地问题,一直没能谈成。“如今变成一家人了,修路的事情就方便多了。”

  事实上,村规调整并不容易。“在制定方案时,我们秉持尊重历史和民意的理念,并村更要并心。”在肖良建看来,要赢得民心,就要从有利于长远发展、有利于造福百姓的角度出发,作出科学决策,同时还要把发展规划讲给村民听,把并村的实惠说清说透。比如村民对巽宅、巽一、麻埠三村合一和金溪、沙埠、进书三村合一的呼声较高,但从全镇规划来看,六村合一将更利于抱团发展。为此,镇里请来专业设计团队,拿出发展规划,一对一同村干部开展谈心谈话。几天后六个村的村干部主动要求六村合一。

  该镇还组建讲师团,组织村干部、乡贤能人、商会人员、离退休人员等进村入户宣讲。在和平村表决日前两天,9位在外经商的乡贤能人全部回家,其中最远的一位特意从云南赶回。在外务工的沙埠村村委会委员吴胜如请假未能获批,毅然辞职回村参加会议,他说:“这次村规调整,将大大带动村里发展,群众期盼呼声这么高,我们村干部更要积极参与。”

  有了民意基础,还要解决程序上的各种问题,包括村名怎么起、办公场所怎么定、村干部怎么排、村民会议怎么开等等。在小坑村、龟背村合并后的村名问题上,镇里领导同村干部、村民代表、村里“文化人”协商讨论了两天两夜,才敲定“宁川村”这一新村名。又比如,山区村人员大量外出,在确保表决人数符合规定要求上,巽宅镇坚持“三管齐下”,一边让村干部走出去到村民集中的台州、宁波、杭州等地办理委托书,一边利用清明节、商会年会等时间节点将在外返乡人员请回来,并让镇村干部走下去,到田头、到户上办理。据悉,巽宅镇这次调整共涉及33个行政村,村民会议平均参会率达93.6%,平均赞成率达97%,有17个村赞成率达100%;社员会议平均参会率达93.5%,平均赞成率达97%,有18个村赞成率达100%。

(作者:缪增标 黄琴琴 记者 王民悦)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