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正文
永嘉市监局立足职能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发布时间:2019-04-11 16:42:19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永嘉市监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和移风易俗工作的重要论述,推动移风易俗与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与深化文明创建工作结合起来,发挥市场监督管理职能,破除陈规陋习、弘扬文明新风。

  永嘉市监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和移风易俗工作的重要论述,推动移风易俗与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与深化文明创建工作结合起来,发挥市场监督管理职能,破除陈规陋习、弘扬文明新风。近期以来,我局大力开展丧葬礼俗整治行动,12个基层站所持续发力,出动232人次,检查120户次,责令改正4家次,关停取缔5户无照丧葬用品经营户。

  一是多方合力,发挥监管职能。结合该局实际,利用各种宣传载体,部署落实到基层所,联合乡镇街道“四个平台”力量,并结合综治网格员网格化监管能量,对辖区内烟花爆竹经营店、殡葬用品经营业户等市场每月定期开展集中整治期间,属无照经营的坚决取缔,认真核查经营户登记事项,对申请设立和变更登记经营范围中涉及“殡葬用品生产、销售”的经营者从严把关,对于不符合法定经营殡葬用品的经营者,一律不予准入,对超出核准经营范围或无照经营殡葬用品的经营者,依法进行处罚,确保主体资格合法。

  二是内向延伸,着力自查自纠。在系统职工干部内实行婚丧喜庆报告制度。操办婚庆等喜庆事宜应在10日前向所在单位党委(党组)报告,丧事可按规定先行办理,但须在事后10日内报告,并如实填报《公职人员婚丧喜庆事宜报告表》。在内部,积极开展对移风易俗歪风陋习、违规组织、参与吃喝等方面的自查自纠,全局党员干部带头践行文明新风,自觉摒弃不文明的祭扫方式,严防"四风"问题反弹。

  三是畅通渠道,巩固整治成效。该局公布举报电话,充分发挥“12345”消费者维权投诉站点的作用,及时接听市民投诉和加强丧葬用品管理的宝贵意见,畅通监督渠道,切实加强群众监督、提高行政效能及依法行政水平,并建立完善的来电来访登记制度,做好分类登记工作。属于市场监管职能的要及时依法处置,涉及其他部门职能的应及时移交相关部门处理。同时在工作中要加强与公安、民政、城管等部门的协调合作,齐抓共管,做好婚丧用品经营主体的监管工作,并将答复处理意见登记备案。

(作者:郑万华)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