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环保动态   ->  正文
永嘉赴温州瓯江口新区参观学习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发布时间:2019-04-11 16:37:5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为加快推进永嘉“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4月10日下午,永嘉县治水办常务副主任戴元兴带领住建局、综合执法局、农业农村局、北城、瓯北、三江、黄田、乌牛等单位相关负责人赴温州瓯江口新区安心小区参观学习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为加快推进永嘉“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4月10日下午,永嘉县治水办常务副主任戴元兴带领住建局、综合执法局、农业农村局、北城、瓯北、三江、黄田、乌牛等单位相关负责人赴温州瓯江口新区安心小区参观学习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考察组实地参观温州瓯江口新区安心小区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处理项目,了解分散式污水处理项目情况,参观项目工程现场,学习项目的建设规模、主要组成部分和设施等,认真听取温州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博士、副教授、省治水办首席技术顾问郑向勇介绍,目前城市的污水收集管网建设成本高、污水收集管网破损渗漏现象严重、污水收集管网雨污分离难度大,另外,部分地形较高或偏僻的山区农村污水管网建立难度大。而该技术就补齐了目前管网建设的短板,相当于建设一个小型“污水处理厂”进行收集处理污水。

  然后在瓯江口新区人才公寓二楼会议室进行座谈,会上,认真听取郑向勇老师对瓯江口新区示范工程的工艺流程图及示范的关键技术,绿色小区分散式污水处理技术路线介绍,双方对污水处理实际情况进行讨论,就污水处理方式、技术标准、操作规范等进行了详细交流,并就一些处理难点进行了现场咨询。大家认为该设施具有处理设施设置于地下,设备上部种植花木、草坪进行绿化,污泥产生量少,噪音小,投资少,建设周期短,处理效率高,使用寿命长,管理维修方面等多个优点。

  经过这次的参观学习,大家对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的设计构造、处理工艺和优点有了更多的了解和认识,接下来我县将参考温州瓯江口新区安心小区的经验做法,选择合适的地方建设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进一步做好永嘉污水治理工作。

  据悉,该课题由温州大学赵敏教授主持承担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分散式污水就地处理和利用技术研究和示范”课题,顺利通过国家验收,该课题的目标是针对我国不同地域、不同类型的分散式污水的发生特点,开发了7种适合我国不同地区不同类型生活污水的分散式污水处理技术。除了我市,杭州、重庆、海南等地都建立了示范工程,并编制了4种以上生活污水分散式处理技术指导原则与技术规范。

(作者:周星金)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