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金溪镇   ->  正文
做大做强水果产业 积极打响“上吴”品牌

金溪镇吴宅村不仅种植枇杷,还积极发展柑橘新品种“红美人”

发布时间:2019-03-25 22:11:37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金溪镇吴宅村种植枇杷在我县小有名气,全村种有枇杷1000余亩,年产量20多万斤,经济效益达300多万。近日,记者走访该村发现,除了枇杷,该村的另一大水果产业也正在发展壮大,那就是柑橘新品种“红美人”,全村种植规模达上千亩。

  金溪镇吴宅村种植枇杷在我县小有名气,全村种有枇杷1000余亩,年产量20多万斤,经济效益达300多万。近日,记者走访该村发现,除了枇杷,该村的另一大水果产业也正在发展壮大,那就是柑橘新品种“红美人”,全村种植规模达上千亩。

  “上吴枇杷”已小有名气

  吴宅村位于金溪镇中游,荆源溪与瓯渠溪交汇处,属金溪镇平原区。西有潘宅村,南临坦头洋,地理位置优越,有村民1800人,480多户。

  “2003年,村庄首次从宁波市宁海县引进新品种白沙枇杷(俗称白荔枝枇杷)进行10多亩栽种实验,于2004年栽种成功。并与浙江省亚热带作物研究所开展合作,每年定期派农技人员到田间地头,对果农进行现场指导和培训,让不懂种植枇杷的农户从新手变成老手。村里又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实现种植户从种植到销售全都不用愁。”村党支部书记吴进潘对于该村枇杷的发展颇为自豪。

  “经过多年发展,如今枇杷面积达1000多亩,种有2万多株枇杷树,品种全部由宁海引进来。”吴进潘告诉记者,“全村有400多户村民种植枇杷,去年全村枇杷的年收入约有300多万元。平均每户收入近万元。‘上吴枇杷’在温州已小有名气。”

  吴进关是当地种植枇杷农户之一。他告诉记者,他家种有枇杷10多亩,是收入的主要来源。去年枇杷丰收季节,采摘之后直接拉到合作社进行售卖,收入近5万元。“管理比较轻松,基本上不用担心枇杷烂掉,只管种植就行。”在该村像吴进关这样的种植户不在少数。

  “吴宅红美人”已走在路上

  尝到了种植白沙枇杷带来的甜头,有村民看到了水果产业所带来的商机。2014年,从宁波引进了柑橘“红美人”,在村里的闲置土地上试种了2000多株的“红美人”。红美人果实外观为扁球形,果皮红橙色,果面比较光滑。吃起来甜美多汁,市场前景很好。

  “红美人”品种好,种植成功率高,经济效益比较明显,适合在肥沃的土壤上生长。并且“红美人”在果树上存留时间长,可以从元旦一直挂到春节前,而枇杷却只能在树枝上挂20多天。吴进潘告诉记者,去年,该村“红美人”果树开始结果,收益可观,每亩可达5至6万元。最初,吴宅村只是通过合作社的经营方式种植,看到红美人试种成功,村里的其他种植户也纷纷选择尝试加入。经过三年时间,目前,全村种植了近1万多株,一千多亩“红美人”果树,为村民带来除枇杷外的另一大收入。

  吴进潘说,为了发展“红美人”,村里还邀请了省农业厅的技术员来村里指导,在管理上采用塑料大棚控制温度。而合作社还专门招了一位管理员,对果树除草施肥。吴进潘介绍,由于“红美人”的结果率极高,需要时常修剪来调节结果量,及时疏花疏果。目前,红美人的销售渠道还仅仅只是农户零售,未来将会加大宣传力度,打造“吴宅红美人”品牌。

  吴进潘表示,水果产业壮大了,村民的收入自然也会增加。下步,该村将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改善宜居环境,对至金溪镇第一学校的道路进行扩宽,扩宽成长400米,宽28米。充分发挥乡贤哺乳家乡作用,内联外引,打响“上吴”品牌,带动村庄发展,实现村民增收。

(作者:吴南杰)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