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我县持续打好“五水共治”组合拳

发布时间:2019-03-24 23:07:4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今年3月22日是第27届“世界水日”。3月24日,记者从县水利部门获悉,去年以来,我县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关于“五水共治”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以“河长制”为主抓手,通过系统治水,不断提升居民饮用水质量,持续打好“五水共治”组合拳,治水工作取得了新成就,上了一个新台阶。

  今年3月22日是第27届“世界水日”。3月24日,记者从县水利部门获悉,去年以来,我县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关于“五水共治”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以“河长制”为主抓手,通过系统治水,不断提升居民饮用水质量,持续打好“五水共治”组合拳,治水工作取得了新成就,上了一个新台阶。

  河长制破解“水难题”

  去年,我县把打造生态河湖作为永嘉水治理的战略目标,把落实河(湖)长制作为破解“水难题”的金钥匙,创新工作机制,努力打造生态美丽河湖,通过过多方努力,大楠溪岩坦源头段和桥头镇菇溪河,成功创建首批市级两条“美丽河湖”。

  记者了解到,大楠溪岩坦源头段早在整治之前,溪流两侧脏乱不堪,某个点甚至成了垃圾场。去年通过大刀阔斧地整治,面貌焕然一新;桥头镇由于工业发展早,最初工业污水全面直排到河里,一段时间里,菇溪河河水都成了“牛奶”,随后通过大力气的整治,如今该河清澈见底,夏天游泳者无数。脏乱的河道能够“华丽转身”,这和各级政府的努力分不开,但和我县管理河道政策中的“河长制”不无关系,由于河长们在落实责任、管理措施到位,在治理河道环境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记者从县治水办了解到,我县共有1426条河道,其中县级河流36条,去年以来,我县全面深化河湖长制,深入落实清河、护岸、净水、保水(保湖)“四项行动”,努力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持续开展河长常态巡河和执法巡查,加快“河湖管理保护信息化平台”建设,36条县级河流“一河一策管理保护方案”编制全面完成并印发实施,36条县级河流“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工作正式启动实施。通过河(库)长制信息管理系统进行河长制信息公开、履职管理和公众互动,对1209名河长的履职情况进行网上检查、电子化考核,实现河长管理信息化;结合常态化检查,由相关部门对失职失责的干部严肃追责问责,确保各级河长履职尽责。

  系统治水提升水质量

  我县有楠溪江母亲河,但部分村子仍存在吃水难问题,近年来相关部门投入资金、设备,大大改善了部分村子的用水问题,受到群众的点赞。

  近日记者在枫林镇水厂看到,这里配备了专业的一体化水处理装置和化验室,日供水规模达3000吨,解决了枫林平原片区20个村2.3万村民饮用水问题。

  “以前水质不好,水厂建成后,我们全家都喝这个水,很放心很满意。”一村民对记者说。记者了解到,除了枫林水厂,我县还有许多山区水厂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茗岙水厂已开始施工建设,建成后供水可覆盖茗上、茗中、茗下、茗后四个村庄4690人。大大改善周群众的吃水难问题。

  记者从县水利部门了解到,目前我县农村供水范围为67.58万人,自2003年开展“千万农民饮用水工程”以来,在农村饮用水项目建设上共投入7个亿,累计改善了69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农村饮用水覆盖率高达99.9%以上,仅去年就解决和改善了农村2.83万人饮用水问题,超额完成任务。

  去年,我县出台《农村饮用水安全巩固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三年时间内按照“水量、水质双达标”要求,需要完成55个平原农村的管网衍生建设,完成123个山区农村饮用水工程标准化提质改造,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入户率达到99%以上,供水保证率达到95%以上,水质达标率稳定在95%以上,逐步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

  县治水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我县贯彻落实国家下达的水环境质量改善任务和水十条考核断面水质保护工作,实现全年没有出现劣Ⅴ类水反弹现象;市控以上断面全部为II类水;交接断面水质均达到功能区划要求。同时,积极开展地表水质自动监测,投资150万元,率先全市完成地表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与移交工作。

  全面建设“污水零直排区”

  去年冬,县有关部门对南城街道新世纪公寓“污水零直排”小区工程进行施工,改造整个排水管网,避免阳台洗衣等废水直接排入河流,污染水体。该小区是去年我县建设的6个污水零直排住宅小区之一,该工程共接纳水管约2000余米,受益900多人。

  记者从县水利部门了解到,今年我县将全面深化“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围绕生活小区类、工业集聚区(工业园区)类、沿街六小行业和机关企事业等其他类三大类重点区块和城镇污水厂网建设改造这一核心,将合理规划,科学布局,统筹优化年度工作安排,将沿江各镇街水质易反弹河道周边区域作为重点,优先纳入2019年度“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计划。力争到2019年底,岩头镇、沙头镇、岩坦镇、大若岩镇、碧莲镇、巽宅镇、鹤盛镇等7个镇完成“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任务,其他地区完成专业排查并启动“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

  据介绍,接下来,我县将加大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建设力度,逐步形成收集、处理和排放相互配套、协调高效的城镇污水处理系统。推进“美丽河湖”创建工作,不断强化农业农村水污染防治,切实提升水环境质量,计划到2022年底,全面建成“污水零直排区”。

(作者:汪华新)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