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温州文博会“永嘉元素”圈粉无数

发布时间:2019-03-24 23:07:4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2019温州文博会“永嘉元素”圈粉无数,不管是温州国际会展中心的永嘉展区,还是设在瓯窑小镇的永嘉分会场,都是人气爆棚,用网友的话说简直是“人从众”。

  2019温州文博会“永嘉元素”圈粉无数,不管是温州国际会展中心的永嘉展区,还是设在瓯窑小镇的永嘉分会场,都是人气爆棚,用网友的话说简直是“人从众”。

  永嘉展区极具“诗情画意”

  3月22日,记者在2019温州文博会永嘉展区看到,这里人来人往,一批批游客被永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所吸引,驻足欣赏、流连忘返。

  本届永嘉展区极富特色,蜿蜒曲折的“楠溪江”、灵动诗意的舴艋舟都成了游客驻足围观的焦点。尤其是永嘉民间艺术——道情,更是吸引了众多游客观赏聆听,双人对唱的形式,加上馆内精心布置的文化场景,彰显了楠溪江独有的文化韵味,让在座游客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

  “永嘉道情有着浓厚的瓯越文化色彩,这样的传统文化要大力传承下去。”家住市区的周女士听完道情表演后告诉记者,她从小在永嘉长大,对永嘉特别有感情,道情表演让她仿佛回到了过去年轻的时候,让她觉得心情特别愉快。“道情具有浓厚的地方特色,我们要在不断的传承中继续发扬好这个艺术。”表演者陈茂爱告诉记者,永嘉道情的演唱形式有单人自拍自唱和双人对唱,内容有升仙道化戏、修贤劝善、民间生活小戏、历史故事和传奇公案戏四大类。

  记者看到,馆内诗词达人挑战赛也热闹非凡,不少游客通过互动答题,不仅学到了永嘉文化知识,也得到了精美礼品。游客们纷纷表示,永嘉文化底蕴深厚,此次文博会永嘉展区打造十分有特色、诗意,充分展现出永嘉特色的人文、景观、诗词等方面内容,展现了永嘉的“诗情画意”,让大家享受到了永嘉别样的风情。

  在文化礼堂馆,永嘉棉菜饼、永昆表演、米塑等突显楠溪特色的文化也一一展开。市民不由自主地停下脚步,不少家长还带着孩子参与其中。

  瓯窑小镇非遗节目精彩连连

  2019温州文博会设在瓯窑小镇的永嘉分会场以“传统文化点亮现代生活”为主题,为大家展现一种“寻找历史乡愁记忆,品味时尚雅生活,追求诗意栖居地”的生活情趣和生活方式。会场汇集了瓯窑紫悦轩、巨农茶苑、菖蒲草堂、金墨轩、泉客、乐埜、汉臣研究所、瓯忆、聚珍堂、林秀阁、罗溪艺苑、瓯绣阁、瓯蒙轩、瓯窑研究院等14个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主题展馆,提供瓯窑文创、瓯文化启蒙、茶艺茶道、古法酿酒、工艺美术、书法国画、古琴表演等体验项目。广场主题日活动每天围绕一个主题开展相应的活动

  3月23日,记者在2019温州文博会永嘉分会场瓯窑小镇, “人体打印机”成为新话题。许多游客将自己整个身子压在打印机上面,打印机上的小棍子被挤压到另一面,之后市民走到打印机的另一面去看,就会看到自己的整个拓印,形式各样的拓印使得大家笑声不断哄哄大笑。

  现场最吸引人气的莫过于由金墨轩、瓯蒙轩带来的瓯艺文化传承(非遗技艺梦回童年)。古琴、朗诵、国画等传统文化节目轮番登场;古琴合奏《水云禅心》,更是赢得观众阵阵掌声;《少年非遗说》,小选手们感情丰富,在台上讲述传统文化历史底蕴和温州特色美食小吃,赢得台下观众阵阵喝彩。金魁老师手持画笔,挥毫泼墨,寥寥几笔就画出了一个栩栩如生的山,并邀请孩子们上前,手把手教他们画画。

(作者:吴南杰 范海国)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