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我县开展第24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19-03-24 23:07:39 编辑:周艺 字体:

  3月24日是第24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开展终结结核行动,共建共享健康中国”。3月23日上午,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市、县部分医疗单位在瓯北阳光大道滨江公园开展防治结核病宣传活动。

  宣传活动现场,工作人员为市民讲解了什么是结核病、结核病的症状、结核病的传播以及如何预防等知识,并利用展板、资料等形式进行宣传。提高市民对结核病的认识,让市民更加形象深刻地认识到肺结核的危害。

  据县疾控中心健康教育科刘松青科长介绍,结核病又叫“痨病”,由结核杆菌引起,主要侵害人体肺部,发生肺结核。得了肺结核如发现不及时,治疗不彻底,会对健康造成严重危害。但如果患者发现得早,对该病又有一个正确的认识,而且尽早通过正规的治疗,绝大多数都能治愈。我国近来年结核病的发病率在10万分之60左右,我县属于高发区,该疾病患者中学生和老人发病率占多数。

  该疾病的前期症状是连续咳嗽两周,常常伴有痰中带血、低烧、午后发热、胸痛、疲乏无力、体重减轻、呼吸困难等症状。结核病是一种常见病,如果按照规范化的治疗,95%以上的患者是可以治愈的,复发率在2%左右。 “早发现早治疗,规范化治疗是关键。”刘松青说,用药要按照剂量用药,按疗程用药,不随意停药,不乱用药,以防止其产生耐药性。目前我县结核病的定点医院为县人民医院,抗结核病的药物全免费,参加城乡居民保险的患者,需辅助药物时也可享受住院比率报销65%。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随着宣传的深入,市民对该传染病的认识有了很大的提高。市民要养成不随地吐痰的良好卫生习惯,对结核病患者的痰要焚烧或药物消毒,病人在公共场所应戴口罩,咳嗽、打喷嚏时要用手帕、纸巾捂住嘴,不要面对他人大声说话、唾沫飞溅等。

  举办本次宣传活动,主要是为了加强我县结核病防治工作,进一步普及结核病防治知识,全力控制我县结核病疫情,提高全民结核病防治知识水平,增强自我保健意识。

(作者:汪华新)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