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环保动态   ->  正文
世界水日,40名“民间河长”为河湖健康做“体检”

发布时间:2019-03-21 23:01:51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3月21日上午,世界水日前夕,在美丽的中塘溪河畔,来了一群穿着红马甲的“民间河长”,他们为河流监测水质、巡河寻找各种污染现象,并在河畔聆听环保讲座。原来,这是由县治水办、水利局、团县委、社科联联合县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发起的“五水共治宣讲团(监督团)”组织的系列环保活动。

  3月21日上午,世界水日前夕,在美丽的中塘溪河畔,来了一群穿着红马甲的“民间河长”,他们为河流监测水质、巡河寻找各种污染现象,并在河畔聆听环保讲座。原来,这是由县治水办、水利局、团县委、社科联联合县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发起的“五水共治宣讲团(监督团)”组织的系列环保活动。

  在位于中塘溪畔的健康馆里,40多名志愿河长聚集在一起,倾听县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会长杨建南分享的治水故事。杨建南从悬赏环保局长下河游泳的故事说起,谈到当前水环境遭受污染的严峻形势,从而引申到水污染对人体产生的危害,以及导致水污染的种种原因。然后,结合我县存在的水环境问题,政府要做些什么,企业怎么去做,个人应该怎样参与“五水共治”?他以大量的数据和事例,娓娓道来,让广大志愿河长增长了不少知识。来自永嘉绿色动力志愿服务队的包向蓉说,原来我只知道治水的目的是让河水变清变美,现在才知道原来是为了人们的健康,为了子孙后代。

  随后,志愿河长对中塘溪开展巡河活动,沿着水边一路观察,一路用笔记本记录着存在的污染问题。同时,志愿河长们分别用水杯到河流中采集水样,用简易的水质监测仪为中塘溪“体检”。在水样中滴入各种试剂,各种指标显示矿物质含量为零,酸碱度为酸性,氨氮、总磷指标不合格,河流的健康指数诊断为轻度超标。来自永嘉学院的志愿河长罗珍智说:“通过这样的活动,使我懂得水资源的重要性,以后要严格要求自己,养成良好的环保习惯,从小事做起,保护环境,保护河流。”

(作者:潘智化 徐贤竹)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