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健康睡眠益智护脑

发布时间:2019-03-21 22:45:55 编辑:周艺 字体:

  3月21日是第19个“国际睡眠日”,今年的主题是“健康睡眠益智护脑”。睡眠是人类不可缺少的生理需要,人类的1/3时间处于睡眠中。睡眠的生理作用表现在巩固记忆、促进脑功能发育、促进体力与精力恢复、促进生长、增强免疫功能、保护中枢神经系统等,可见健康睡眠是何等的重要。

  不少孩子都有睡眠障碍

  照理说,青少年处在无忧无虑的阶段,睡眠质量都不错才是,但记者在采访了解到,很多青少年也都存在睡眠质量问题,导致白天精神不振、成绩下降等情况,这不管对孩子还是家长都是件苦恼的事。

  今年15岁的小李在县城某初中就读,平时成绩不错,在班里处在前几名,最近各单元成绩测试后,他的各科分数都有下降,处在中下的名次。原来,小李上初中后,因为作业量有所增多,他速度不够快,父母对此也比较着急,常常会催促他快点写完早点休息。问题是,家长越是催促,小李越觉着烦躁,甚至产生了反感,作业越来越慢。

  可能是因为长时间的高压使得小李越来越没有信心,最后发展到晚上睡觉常常会做噩梦,不断惊醒。另外,只要一到上学时间,他的睡意就来了,根本就没心思学习,上课内容也听不进去。最后,家长不得不带着孩子到医院就医,经过一阵子的治疗后才有所缓解。

  据了解,造成小李睡眠问题,主要原是与学习压力过大、父母期望过高有关。记者采访发现,当一些家庭出现父母离婚或者处在一个陌生的环境里,都会造成孩子睡眠质量问题。孩子失去好的睡眠,最终会影响到正常的生活。

  “不同年龄所需睡眠时间不同。”县人民医院有关医生表示,孩子在幼儿、学龄到青少年所需的睡眠时间也大不一样,幼儿每天的睡眠时间要达到12至14小时;学龄前儿童每天总睡眠时间要达到11至12小时;学龄儿童每天总睡眠时间最好要达到9至11小时;青少年(13~20岁)每天夜间睡眠时间要保证9至10小时。由于个体差异,在2小时内波动都属正常,主要看孩子第二天是否精神饱满。

  培养幼儿良好的睡眠习惯

  上塘周先生有个五岁的女儿,向来注重养生的周先生,在女儿出生后,就和爱人一起特别注重培养孩子的睡眠习惯。在孩子稍稍长大后,一般每天晚上最晚八点半前,一定会让孩子入睡,次日7点左右起床。

  “周先生的做法非常科学,值得很多家长效仿。”县人民医院有关医生认为,孩子在睡眠时由于内分泌变化能增强机体产生抗体,从而提高人体抵抗疾病的能力。

  “健康睡眠益智护脑。”该医生表示,睡眠充足的孩子,长高的速度和抵抗疾病能力均会明显优于其他孩子。更重要的是,孩子在养成良好睡眠习惯后,能促进大脑发育生长,消除疲劳,恢复精力、体力,对记忆力有明显的保护作用。没有睡眠健康就不能实现身心健康,睡眠医学事业的发展和健康睡眠是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而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良好的睡眠不仅对孩子的成长极其重要,对中老年人的健康也十分重要,长期睡眠不足,也会导致中老年人精神不振,面色蜡黄。现年55岁的张先生,对“睡觉”一词他特别恐惧。原来,张先生近年来睡眠一直不好,晚上七点后就想睡,夜里又反复醒来,而且从来没有深睡眠,这让他非常痛苦。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像张先生一样的例子有很多。在生活条件不断改善的今天,人们的睡眠却越来越得不到保证。眼下很多年轻人把熬夜当成了常态,其实正当你满不在乎时,你的身体正在悄悄发生改变,长期睡眠不足会影响体内多种荷尔蒙的分泌,对健康影响非常大。

  据介绍,长期睡眠不足会导致更容易衰老、易引发心脏病、情绪低落等。有关专家建议,造成睡眠不足的原因有很多,如生活、工作、家庭等原因。当长时间出现睡眠不足时,需及早去正规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早发现早治疗,确保自己有个健康的体魄。

(作者:汪华新)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