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永嘉县入选全国第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

发布时间:2019-03-21 22:45:54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日前,中宣部、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发出关于公布《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第一批)》的通知。浙江省共有4市15县(市)入选,温州市永嘉县、平阳县、泰顺县、瑞安市纳入闽浙赣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

  日前,中宣部、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发出关于公布《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第一批)》的通知。浙江省共有4市15县(市)入选,温州市永嘉县、平阳县、泰顺县、瑞安市纳入闽浙赣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

  开展革命文物集中连片保护利用工程,是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的六个重点项目之一,确定公布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的分县名单是实施革命文物集中连片保护利用工程的一项基础性工作。第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和分县名单是按照集中连片、突出重点、国家统筹、区划完整的原则,以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革命史实为基础,以革命文物为依据,以党史文献和中共党史研究最新成果为参考,依托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革命根据地和抗日战争时期的部分抗日根据地,经过深入研究和部门协商而确定的,计15个片区,分别为井冈山、原中央苏区、湘鄂西、海陆丰、鄂豫皖、琼崖、闽浙赣、湘鄂赣、湘赣、左右江、川陕、陕甘、湘鄂川黔、晋冀豫、苏北片区,涉及到20个省份的110个市、645个县。有关部门将适时公布其他批次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

  永嘉县作为革命老根据地县,是列入中央军委正式序列的全国十四支红军部队之一的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的诞生地,也是浙南革命游击队的主要活动基地,红色文化资源丰富,拥有全国文物保护单位红十三军军部旧址、省保单位浙南红军游击队成立旧址(金氏宗祠)等革命历史类纪念设施、遗址。

  据悉,下一步,我县将进一步加强革命文物的资源整合、统筹规划、整体保护和展示利用,进一步发挥革命文物资源在服务大局、资政育人和推动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切实做到保护好革命文物,弘扬好革命精神,传承好红色基因,继承好革命文化。

(作者:潘罗华)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