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29年前,被判死缓服刑5年便越狱逃亡 29年后,定居国外前回家一趟终被抓获

发布时间:2019-03-21 22:45:54 编辑:周艺 字体:

  年轻气盛,29年前年仅22岁被判死缓在新疆服刑。服刑期间为早日出狱屡次立功减刑,然后在服刑5年后的一天却越狱逃亡,这一逃就是24年。24年期间,他隐藏身份不停地奔波,不仅娶妻生子且逃至国外经商,年收入高达几百万,计划定居国外的他想今年再回国过一回春节,不料却在他回国下飞机的一刻被永嘉警方抓获,结束了他越狱逃亡的生活。

  3月19日,民警郑翔在一次次与新疆警方沟通协调之后,经过一个多月的梳理,终于将金某有关的材料以及金某本人成功移交至新疆。对于金某来说,如果没有24年前的那一次逃狱,或许,他早已开始了他崭新的人生。

  入狱5年后越狱

  逃亡2个多月逃亡4000多公里

  1990年,22来岁的金某在因与同村的李某引起争执并发生互殴之后,金某将李某刺死。同年,金某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并被送往新疆服刑。

  在疆服刑期间,金某也为自己因为冲动而犯下的罪行后悔,因此在服刑期间都力争表现,几度立功,并成功减刑。如果按照他正常的服刑之路,或许他早就已经可以出狱,但很多时候人总是要为自己的选择后悔。

  1995年3月,金某在服刑劳动期间发现有人挖洞逃狱,而当他发现时,几个狱友已经逃跑且未被狱警发现。

  到底要不要向狱警报告?还未仔细思考一想到狱友成功越狱,金某不假思索便也跑到之前他们挖好的通往外面的地洞并成功地越狱。

  原本就对新疆不熟悉,且监狱的所在地又在偏僻之处,逃出的那一刻尽管茫然,但害怕被抓的他脱掉狱服,不停地在山上奔跑,一天24小时日夜也不敢放松。最后,他终于看到一辆车经过,身无分文无法搭车,但因为金某的强行,他成功上车。

  一路上,搭一辆换一辆,没吃了去讨饭,讨不过来就帮人干活挣路费,就这样顺着浙江的方向,一路讨,一路走。

  经过2个多月的时间,4000多公里,金某终于到达了浙江境内,原本以为自己逃离新疆便可回家,却不曾想他早已被通缉,他只能继续逃亡,而这一逃就是20多年。

  逃亡24年,年收入几百万

  决定定居国外前仍想再回国一次

  逃亡的生活肯定是黑暗的,不敢用真名,不敢久居一地,更不敢多和人交谈,尽管金某很有经济头脑,但总不敢将生意做大,害怕树大招风。多年逃亡以为“安然无事”,他便在安徽落脚娶妻生子后,隐藏真实身份的他还是总会在夜里被惊醒,妻子不知情,他便以给妻儿带来更好生活为由便出国经商,远离才是他觉得最安全的!

  出国后,精神上稍微放松的便放开手大干一场。短短几年,他边从一名打工仔到自己成功创业。最终他在非洲扎根,年收入高达几百万。在国外事业稳定后,金某便计划定居国外,但想着妻子和孩子在国内,便抱着侥幸的心理决定回国和家人过一次年,再将家人一同带出国。然而,在下飞机的一刻就被早已在外等候多时的永嘉警方民警抓获。

  警方多方排查

  一句温州话最终确认

  对于永嘉警方来说,尽管事情过去20多年,但只要有一丝线索也不会轻言放弃。2018年,岩头派出所社区民警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有关于金某的情况,于是立即向县局汇报。得知情况的永嘉警方立即进行深度研判分析,发现金某隐藏身份化名吴某现在国外并订了2019年1月20日从迪拜到北京的机票。得知该情况后,岩头派出所立刻安排人员前往北京核查。

  1月20日晚23时许,经过几天几夜的蹲守,岩头派出所民警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将刚下飞机的金某予以抓获。但毕竟29年过去,容貌变化极大,而金某一句“你们是温州的警察吗?”让永嘉警方再次确定了他的身份。

  这一句温州话是29年来金某心底最释怀的一次,而也就是在被永嘉警方抓捕的当晚,金某失眠了。

  他被带回来29年来都不曾来过的老家。而此时也正值春节来临,民警在将他带回所前,人性化地绕到金某的老家,见了他29年来未曾见过的亲人。

  “以后有机会我再回到老家,就算做牛做马,我也不想再到外地到处漂泊,过着没根的日子了!”对于金某来说,能回家看看或许是他被抓后最大的安慰。

  “刚开始逃走的时候总以为很快要被抓回去,慢慢地20多年过去了,自己也娶了老婆,生了儿子女儿,又出了国,条件越来越好了,以为也没事情了,准备这次过完年就在国外定居的,没想到还是被抓了。”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或许这句话才是对金某侥幸心理最好的回应。而接下来,他也将继续接受法律的制裁。

(作者:陈笑)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