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建设引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我县出台《关于聚力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助推永嘉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9-03-20 22:58:0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为营造一流的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破解民营经济发展难题,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推动永嘉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我县近日出台《关于聚力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助推永嘉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通过10年左右努力,民营经济发展各项指标全面领先,民营企业家群体勇立新时代潮头,树立“民营经济看温州、温州经验看永嘉”的标杆形象,续写好“温州模式”永嘉篇章。

  为营造一流的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破解民营经济发展难题,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推动永嘉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我县近日出台《关于聚力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助推永嘉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通过10年左右努力,民营经济发展各项指标全面领先,民营企业家群体勇立新时代潮头,树立“民营经济看温州、温州经验看永嘉”的标杆形象,续写好“温州模式”永嘉篇章。

  《意见》提出,通过3-5年努力,质效提升、结构优化、动能转换、绿色发展、协调共享、风险防范等六大高质量发展指标总体水平明显提升,到2022年,民营经济占GDP比重达75%以上,旅游业增加值、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分别达到11.3%和15%,民营经济实缴税收占全县税收比重90%,民营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实现“双倍增”,民营经济营商环境便利度达90%,初步把永嘉建设成为引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创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先行区、弘扬新时代优秀企业家精神的先行区、培育和发展特色商会组织的先行区,为温州带好头、为全省作示范。

  持续优化产业体系

  做大做强民营经济

  按照《意见》要求,我县将加快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对接“中国制造2025”,坚持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培育“两轮驱动”。到2022年,实现工业总产值超千亿元,新增企业上云4000家、智能化改造100家,规上工业全员劳动生产率年均增长8%以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5%以上,新增超10亿以上制造业龙头企业5家、省级隐形冠军培育企业16家、“小升规”企业320家、企业股改24家,上市报会企业12家。新建工业设计中心5个,推动轻工产业向时尚产业转型,创成绿色制造示范项目6个。

  加快培育现代服务业,加快建设韵达温州电商总部、乐清湾铁路支线永嘉段等一批重点项目,努力打造全省重要区域性现代物流集聚区。大力发展网络经济,3年内实现网络销售额330亿元,新引进总部企业21家,通过3年努力实现限上消费品零售额超240亿元。全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楠溪江国家5A级旅游景区,培育市级精品民宿40家、民宿集聚村10个,到2021年实现接待游客突破2000万人次,景区门票收入1.5亿元。

  推动现代农业融合发展,加快罗东现代农业综合园区、楠溪源头田园综合体等重点项目建设,到2022年,现代农业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现代农业综合产值达1亿元以上,农业土地产出率达2100元/亩以上。发挥境内外永嘉人独特优势,实施“鸟巢计划”,深入挖掘世界永嘉人资源和潜力,谋划建设总商会大楼和总部经济园,创建民营企业“两个健康”服务综合体等,推动永商回归、贸易回归,促进永嘉人经济与永嘉经济深度融合发展。

  搭建产业创新大平台,加快永嘉工业园区迭代升级,创成省级经济开发区和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加快特色小镇创建,并以特色小镇建设模式,改造提升一批老旧工业园区;加快小微园建设,3年再规划建设6个小微园,引导200家小微企业入园。全力推进创新平台建设,打造系统流程装备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招引高质量产业大项目,大力实施“152”工程和“500计划”。提升“三强一制造”水平,3年内制修订国家、行业标准15个以上、“浙江制造”团体标准15个以上,不断提升民营企业标准话语权。3年培育“品字标”企业10家以上,创成“浙江制造”品牌培育试点县。

  全力破解发展难题

  形成创新创业之势

  开展“万名干部进万企”活动,加大降本减负力度,今后3年年均减负(不含出口退税)12亿元以上。挖掘土地供给潜力,全面推行“亩均论英雄”改革和“标准地”制度,大力推进批而未供、供而未用、用而未尽、建而未投、投而未达标等“五未”土地清理行动,3年完成“五未”土地清理6000亩以上,推动有限土地要素向高效领域集聚。集中整治低效工业园区和企业,开展亩均税收3万元以下、省级以上产业平台亩均税收5万元以下低效企业整治,3年完成低效土地再开发利用3000亩。

  强化金融支撑,重点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建立健全中小微企业信用综合评价体系,积极帮助企业破解“转贷难”“转贷贵”“转贷烦”,提高中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确保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引进培育“四型”人才,认真落实县“人才新政50条”,鼓励企业在县内外设立研发机构,鼓励校企合作订单式培养,鼓励企业高薪引才,探索引才模式创新,扩大企业分配人才政策资源自主权,重视做好高技能产业工人培养。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3年累计培育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800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160家以上、科技型领军企业1家。加快提升传统支柱产业技术创新能力,积极开展规上民营企业科技创新“三清零”行动,争取R&D经费支出年均增长15%以上,到2022年R&D经费支出占比达到2.6%以上。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各类投资领域,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经营运行、招投标、军民融合等方面为民营企业打造公平竞争环境。大开市场之门,鼓励大众创业,放低准入门槛,推行“快准入、宽准营、优服务”的商事登记制度,减少部门准营类涉企证照事项50%以上,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2.5天可领证、4天可营业。

  发挥义利并举作用

  打造营商环境高地

  按照《意见》要求,我县将强化对企业家政治引领,加强对广大民营企业家的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家支持非公企业党建,推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继续走在全市前列。引导企业家履行社会责任,鼓励企业家在“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和参与对口支援、助力乡村振兴、公益慈善事业等方面,为社会带好头。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推行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三张清单”,共同营造守法诚信、风清气正、交往有道、和谐高效的良好政商环境。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加大对民营企业家人身权和财产权的保护力度。

  提高企业家社会地位,大力营造尊重企业家、重视企业家、保护企业家的良好氛围。关心关爱企业家的政治成长,为政治素质高、创新意识强、社会影响好的优秀企业家做好政治安排,积极培养和发展符合条件的优秀企业家入党。弘扬新时代企业家核心精神,引导新一代民营企业家继承和发扬老一辈人艰苦奋斗、敢闯敢干、聚焦实业、做精主业的精神,努力把企业做强做优。培育企业家队伍,重点实施企业家队伍建设“121”工程,5年内形成壮大企业家队伍“梯队”结构,深入实施“青蓝接力”培养计划,建立健全“老带青”创业辅导制度,加快打造一支优秀新生代企业家队伍。

  营造更加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深入开展“打擂台、拼项目、比实绩”主题实践活动,强化营商环境效能监察,切实解决损害企业和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开展涉企政策“刚性兑现”行动和政策落地专项巡查,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细、落实。抓好企业投资项目赋码备案开工前审批“最多60天”、联合验收“最多30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营造更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坚决保护民营企业公平公正平等地参与市场竞争,加大执法监督工作力度,保障各项利好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法规真正落到实处。

(作者:范海国)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