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环保动态   ->  正文
找短板 设擂台 明目标永嘉治水“六比擂台”列出工作任务清单

发布时间:2019-03-11 10:21:36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永嘉大地忙治水,不信清流唤不回。治水“六比擂台”攻坚战已全面打响,近日,永嘉治水办(河长办)“六比擂台”工作,已列出清单,在全县上下形成了比质量、比位次、比创新、比项目、比环境、比担当的浓厚氛围,一股“思想大解放、工作大担当、实绩大比拼”的热潮正在永嘉大地兴起。

  永嘉大地忙治水,不信清流唤不回。治水“六比擂台”攻坚战已全面打响,近日,永嘉治水办(河长办)“六比擂台”工作,已列出清单,在全县上下形成了比质量、比位次、比创新、比项目、比环境、比担当的浓厚氛围,一股“思想大解放、工作大担当、实绩大比拼”的热潮正在永嘉大地兴起。

  寻找短板

  应对问题站位不够高,思想不够开阔;与县有关单位和上级部门对接不够紧密,同时,由于机构改革导致职能划转、人员调动和分工调整,增加工作对接难度。瓯北、乌牛、黄田等沿江地区部分河道保洁和水质较差,易反弹为黑臭河;“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资金仍在落实中,镇街工作仍未全面启动;清水埠交接断面年均水质比2017年下降一个类别,作为央督举一反三问题,整改目标高,验收销号难。公众满意度虽有提升,但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明确优势

  熟悉治水各项工作;积极对接及时掌握上级工作动态;坚持紧抓“河长制”工作;升公众满意度提升空间大。

  明确目标

  完成重点河道整治、销号、验收;完成2019年度“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任务(3月底前枫林枫完成验收,16个镇街完成专业排查和完成建设方案制定,建成山区7个镇、17个生活小区,完成沿江城镇黑臭水体周边“零直”项目建设);完成70个规上、规下企业入河排污口整治,完成其他入河排污口整治及标识工作;完成央督清水埠交接断面水质下降问题整改,力争完成销号验收;健全河长组织架构,调整“三长一员”,制定河长制考核办法,开展河长制工作培训,制定保洁公司动态评价机制;制定考核办法,完善督查机制;制定2019年工作要点,分解下达“五水共治”工作任务;拓宽宣传渠道,丰富宣传手段,开展公众满意度测评,提升公众满意度水平;提高新闻信息质量和曝光度,完成省、市信息简报录用任务;3月中旬召开“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会议和“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业务对接座谈会,3月底4月初组织镇街和相关部门学习考察外地“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先进工作经验。制定县“五水共治”(河长制)督查问责机制。

  工作措施

  重点河道。在规定时间前完成重点河道水质监测,3月25日前完成重点河道“一河一策”制度,措施落实情况“一月一报”,每月上旬对重点河道进行巡查并核实上报进度,每月对重点河道开展水质检测。上报市重点河道争取9月前全部完成销号。“污水零直排区”建设。3月中旬召开“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业务对接坐谈会,在规定时间前前完成2019年建设项目梳理,通过督查、督办、提醒、三色预警等方式督促枫林镇加快整改,3月底前完成整改并通过县级验收。沙头及以上镇4月20日前完成专业排查并完善建设方案,5月底前完成设计等前期工作,10月底前完成初步验收,11月整改完善,11中旬通过县级验收并迎接省市复核。沿江各镇街5月底前完成专业排查并完善建设方案,6月底前完成2019年项目设计等前期工作,7月开工建设,沿江镇街2019年生活小区项目11月上旬完工,11月中旬完成验收,10月底前完成2020年项目的设计,完成预算报发改列入计划。入河排污口整治。3月底前完成70个规上、规下企业入河排污口规范化标识工作,6月底前完成其他入河排污口整治及标识工作;央督清水埠交接断面水质问题整改。联合住建、执法等部门加强督查,通过督办、提醒、三色预警等方式督促污水管网及污水处理厂建设进度,6月底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与上级部门对接,客观分析原因,争取调整整改目标及整改时限;河长制工作,计划任务,满意度,信息简报,会议和考察学习,督查问责机制等工作措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各项任务。

  通过寻找短板,月月设擂台,月月有目标,月月有措施,促使工作管理也更加规范,责任更加落实。对没按时完成任务的,除通报批评外,还将采取约谈、责令限期整改、对责任领导追究相应责任等方式,督促责任主体整改和落实。

(作者:周星金)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