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温州日报:再多荣誉不如学生对我点赞

发布时间:2019-03-05 15:51:44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谢作俊是学生口中最喜欢的“谢黑子”,这不仅因为他人黑,还因为他教学深入浅出,浑身散发着积极向上的正能量。近年来,他屡获殊荣——长三角地区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一等奖、浙江省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第一名、温州市师德楷模、温州市名班主任、浙江省教坛新秀、“浙派名师”培养对象等。

  谢作俊是学生口中最喜欢的“谢黑子”,这不仅因为他人黑,还因为他教学深入浅出,浑身散发着积极向上的正能量。近年来,他屡获殊荣——长三角地区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一等奖、浙江省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第一名、温州市师德楷模、温州市名班主任、浙江省教坛新秀、“浙派名师”培养对象等。去年教师节,他被授予“浙江省师德楷模”称号,并代表全省师德楷模上台领奖。说起这些荣誉,他诚恳地说,再多的荣誉都不如学生对我的点赞,家长对我的支持。因为,学生是我的本,班级是我的基,学校是我的根。我因为学生而幸福。

  学生高考成绩屡创新高

  2004年6月,毕业于丽水学院数学系的他,放弃了原本与丽水市青田县教育局的就业协议,响应国家的号召,远赴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支教一年。这是全国贫困县,也是川陕红军革命根据地。

  支教结束后,他“阴差阳错”地来到永嘉。经过分配,他来到山区高中——永嘉二中。虽然再一次在山区工作,他说:“感觉很踏实,这是我最快乐、最幸福的事情之一。”

  在永嘉二中,他教过最难管的班级,也带过学校重点班级,创造了这所山区学校历史最好成绩。2010年8月,经过全县公开选调,他进入永嘉中学,担任高一班主任和数学教师。2013年高考,他的班级考取重点大学51人,创造永嘉县高考新纪录。2015年至2016年,他连续两届担任高三最薄弱班的班主任,学生在高考时实现逆袭。他带的2017届班级,高考平均分超越高考一段线50分,21人考取985大学,其中一名同学被北大录取。

  独具特色的四“Y”德育

  “教育在于追求幸福的教育,享受教育的幸福。”这是谢作俊从教的座右铭。作为谢作俊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经过多年提炼,已形成“遇、欲、渔、玉”颇具特色的四“Y”德育体系。

  那年夏天,高三开学第一天,一间寝室就有4人迟到。虽然谢作俊一再教育、提醒,迟到现象还是反反复复。于是,他召集这个寝室8名同学进行圆桌会议,并制定了“21天不迟到计划”。为更好地实施计划,一位学生希望谢作俊能每天早上去寝室提醒他们。自此之后,谢作俊每天都很早到寝室提供“提醒服务”。

  就在第21天时,他骑电动车不小心因一块大石头,连人带车摔到了水田里,水混着泥一下子浸透了他的全身。需要回家换衣服的他,想到对孩子们的承诺,居然顶着一身泥泞赶到寝室。寝室里的学生看着他狼狈的样子,感动地保证,以后自己一定准时起床。翌年高考,这位需要“叫早服务”的同学以优异的成绩考进浙江大学,而该寝室其余7名男生也全部考上重点大学。

  这只是四“Y”德育中的一个缩影。谢作俊认为,通过四“Y”德育可以引导学生更好地成长,也能够更好地促进自身的专业成长,实现教学相长,实现师生和谐发展。正如他所言:“教育过程是孩子精神成长的过程。”

  言传身教静待花开

  他与所教的学生往往都感情深厚。而他对于三尺讲坛的热爱,也言传身教地传递给了他的学生。张玲玲是谢作俊2008届的学生,7年前,她大学毕业,来到永嘉碧莲大岙小学当老师。2017年,张玲玲调入沙头渠口小学。虽然两所学校都处在山区、条件艰苦,但是能真真切切地帮助这些留守儿童,她感觉意义深远。去年,她在谢作俊的指导下,也获得了长三角地区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对于张玲玲的“留守”,谢作俊感到与有荣焉,他说:“不管是山区的孩子,还是民办学校的孩子,或县中的孩子,都是我们自己的孩子。理解孩子,信任孩子,尊重孩子,才能走进孩子的心灵。潜心教育,静待花开。”

(作者:瞿含张)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