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黄田动态   ->  正文
网格员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19-02-28 20:49:4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随着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的入驻,来自综治、流动人口、禁毒、公安、司法所等方面的职能变得更多,需要处置的情况也日趋复杂。近日,记者来到黄田街道社会综治指挥中心体验基层综治工作者的日常工作。

  随着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的入驻,来自综治、流动人口、禁毒、公安、司法所等方面的职能变得更多,需要处置的情况也日趋复杂。近日,记者来到黄田街道社会综治指挥中心体验基层综治工作者的日常工作。

  综治办:每天一列队、每周一例会、每月一总结

  “……昨天动态信息上报220条,但是信息排查的深度、广度不够,需要注意。另外,专职网格员巡查4小时,3公里100%任务完成,但是有个别专职网格员4小时没有完全在格内完成。每日手机上线大家一定要自觉,不能靠综治办催,要养成设置闹铃,养成及时上线习惯……”这是发生在黄田街道综治服务中心里的一幕。

  早上8时20分,25位专职网格员全体衣着整齐上岗,列队迎接新的一天到来。街道综治办副主任李宵正在针对全科网格前一日工作做总结。由于当天下起了大雨,他将每日的列队总结移到了室内。

  鉴于春节过后,外来务工者陆续回来,李宵要求各专职网格员入格一定要结合流动人口管理要求,进行排查登记,同时,对新来的外来务工加强平安、法治宣传。同时查看陆续开业的餐饮店,核实是否办理相关资质、员工是否办理健康证。短短10多分钟时间,是该中心开展“每天一列队、每周一例会、每月一总结”活动的缩影。

  在中心里,有一间单独设立的工作室——“黄田街道综合信息指挥中心”。这里,正是“全科网格”的“大脑”。李宵只要通过电子大屏就能清晰地看到网格员们的工作轨迹、工作时长及工作绩效等数据,实现实时排名、星级考评,考核分数直接与奖惩挂钩,激发了网格员工作积极性。比如,9时02分,在网格工作管理平台网格巡查列表,输入全柏辉,记者就见到他在黄浦村内开始巡查的时间、轨迹。除此之外,李宵还每天定期抽查网格工作日志、服装规范等应知应会内容。

  网格信息员:一人有9个微信群

  滕盈盈和汪娇玲,是网格信息员。每天,她们都需要将上传至信息系统的信息进行处置和流转。昨天,平台已经流转处置了300多起事件,办结率达100%。“过年期间,主要是综合执法和便民服务类的事件,例如春节过后道路垃圾、雨天路滑路不好走、高龄补贴等情况。”

  另外,她们还要将日常巡查、上报信息、事件处置等基础信息进行实时更新,形成“问题在网格发生、职能向网格精准推送、资源向网格快速调配、事件在网格快速解决”的良性循环。如果发现网格事件超过一个工作日,相关职能部门未受理处置,她们便会登录黄田街道四个平台交办督促群,进行督促。除此之外,还要紧盯专职网格员动态考核成绩,把专职网格员每天的工作以最快的速度“投影”到成绩上,让其明白自已所处成绩水平线。

  在滕盈盈任务栏上,微信信息图标不时亮起,点开都是关键字为“网格”的微信群,像“温州市视联网工作联络群”“黄田网格女子兵”“网格长工作群”等等,像这样的群,她有9个。“尾号0771的市民爆料:育英巷67号附近的生活垃圾无人清理……”滕盈盈点开其中一条信息告诉记者,这是“平安浙江”平台,市民也可就生活中发现的综治问题进行爆料。基层治理综合信息平台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开通了多元化的发现问题、反馈问题、解决问题的通道,办事方便了,群众参与度也提高了。

  据悉,去年全年,黄田街道平安APP爆料22023条,动态信息新增21094条,基础信息新增8887条。

  专职网格员:沿路巡查入户走访

  8时40分,在开完每天例会后,千石工业区专职网格员王飞童就开始了对网格的例行巡查工作。在巡查过程中,发现有垃圾外溢现场,他顺手及时进行了清理,并拿出工作手机登录平台,拍照、上传,做到时时留痕迹,并逐一记录在册。沿路走街串巷,时而走入民居问候老人,时而踏进厂房排查火灾隐患。

  王飞童负责辖区内的105家大小厂房作坊日常巡查,消防安全是重中之重。9时20分,在佳龙电子厂房车间里,曾做过消防员的经验让他敏锐发现了一处消防设施前堆积有货物推车等障碍物,他立即通知该厂负责人潘和斌,一起对障碍物进行清理,同时进行消防安全教育。

  上午10时20分,在永嘉动车站,网格员戴阿雷在巡查过程中,发现有多辆车辆违停,影响行人出入和交通拥挤,戴阿雷立即通过平安浙江平台将问题发回到综治中心,并拨打114通知车主进行挪车。

  “最近身体怎么样?被子暖不暖和?天气好的时候,把被子拿出来晒晒。”“万一有啥事,及时跟我们联系。”10时40分,夹里村网格员周王贵在网格指导员陈良苍、网格长李建的陪同下来到李启虎老人家。“有时,生活困难人群会因为某些误解或是家庭变故成为上访户,我们要提前帮他们解决问题,了解他们近期的生活状况。”周玉贵说,他是鹤盛人,因为真心实意地关心格内村民的生活,让他们感受到温暖,大家都喜欢叫他“眼镜”。

  截至上午11时,平台共受理群众爆料91条,网格员上报动态信息186条。

  虽然只是寻常的半天,但对李宵他们这个团队而言,这一天的工作仍然需要提起十二分精神,新春伊始,需要进一步强化对全街道社会面动态管控,把每一项工作都落实到位。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作者:潘益风)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