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温州晚报:浙江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县名单公布 洞头永嘉文成三地上榜

发布时间:2019-02-27 13:51:2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永嘉岩头镇丽水古街。(翁卿仑摄)

  苍南矾山福德湾老街。

  日前,浙江省政府表彰了25个首批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市、区),我市洞头区、永嘉县、文成县三地上榜。此外,永嘉县岩头镇、泰顺县竹里畲族乡、苍南县矾山镇入选第二批浙江省旅游风情小镇名单。

  全域旅游是指在一定区域内,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通过对区域内经济社会资源尤其是旅游资源、相关产业、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体制机制、政策法规、文明素质等进行全方位、系统化的优化提升,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一种新的区域协调发展理念和模式。

  2017年,我省公布首批25个“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市、区)”创建名单,计划利用5年时间,培育一批景城一体、彰显个性、错位发展、宜居宜游、主客共享的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市、区)。本次对洞头区等25个全域旅游示范县(市、区)进行表彰,也意味着这25家单位已顺利通过首批“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市、区)”的考核验收,在创新旅游发展理念,推进旅游发展全域化、旅游供给品质化、旅游治理规范化、旅游效益最大化等领域树立了榜样。

  我市上榜的三个县(市、区),在全域旅游规划布局、统筹管理、特色打造、营销推广等方面互有优势。其中,洞头区着力打造“海上花园”,通过“星光经济”夜景打造、沿海风景线等建设,重现沙滩、海岸美景,先后获得“中国最美休闲度假胜地”等荣誉称号。随着内外交通更加便捷、精品民宿推陈出新、旅游项目招引落地,2017年起,洞头每年新增回乡创业1000余人,千余名渔民实现再就业,旅游从业人员占常住人口比例超20%。

  永嘉县坚持把旅游作为战略性主导产业培育,举全县之力、集全民之智,全力推进国家和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先后出台了《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着力构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旅游风情小镇(特色小镇)——省A级景区村庄(美丽乡村精品村、民宿特色村)”三大层级全域旅游目的地体系,旅游总收入连续五年保持30%以上爆发式增长,先后被评为全国生态特色旅游县、2018年美丽中国首选旅游目的地等。

  文成县在推动全域旅游的建设过程中,明确“一心两轴六组团”的总体布局,抓好乡村旅游、文化旅游、运动休闲、生态旅游、商贸旅游、康养旅游等业态培育和发展。通过提升发展特色餐饮、旅游住宿体系、旅游交通、传统景区品质、旅游购物发展、开发旅游娱乐等旅游要素,夯实全域旅游发展基础。与此同时,深化产业融合,深化文旅融合发展,发展乡村旅游,并通过倡导推进旅游+健康养生、旅游+运动休闲、旅游+节庆娱乐,畅享旅游新体验,提升全域旅游链条价值。

(作者:冉梦蝶)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