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春运迎来旅客返程高峰

发布时间:2019-02-21 23:36:21 编辑:周艺 字体:

  2019年春运已经过去大半,春运进入了返客高峰,那么,我县各客运站的返程客流具体情况如何?是否又有什么新情况?2月21日,记者实地探访了解情况。

  返客高峰已到来

  按照往年的春运经验,每年的正月初八前后正值返客高峰,但据记者了解,我县返客高峰呈现逐年推迟现象。例如去年,直到正月十二才逐渐开始返程高峰。从温州汽车北站和永嘉动车站反馈信息来看,今年元宵后达到返客高峰期。

  在永嘉动车站,记者发现出站的旅客相较平时明显增多,大多数旅客都是拖家带口,拎着大包小包出站。“前天学校开学,安排好孩子上学,特意赶在工厂上班前一天才回永嘉,为的就是能跟家人多呆几天。”市民潘先生是来永务工者,每年都会在杭州陪家人过年。

  在温州汽车北站,一辆大巴车匀速驶入站内,打车开门,车上旅客有序地从车上走出。“累死了,接近十几个小时的车程,终于回到永嘉了。”张攀是安徽人,和妻子在瓯北打工有六、七年了,平时在鞋厂从事加工类工作,因为拖家带口,行李较多,无奈之下选择了购买汽车票。“以前孩子还小,现在孩子大一点了,特意回老家陪伴家人。往年正月十一回来,今年为了和家人相聚时间长些,特意迟些回来。”张先生一边从车上搬下行李,一边回答道。

  记者从该站工作人员处了解到,当天从早上7点开始到中午11点多,陆陆续续有20多辆班车、500多位乘客在温州汽车北站下车,同时,下午2点开始到下班前,预计也将到站近20辆、300多名乘客,为近期高峰。

  永嘉动车站方面则表示,返客客流量从正月初六已经在逐步增加,相较往日,近两天永嘉动车站的出发和到达客流量都有明显增加,仅昨日,永嘉动车站返客达1400多人,出发2000多人,已处于返客高峰期。

  行李内满是爱

  回家过年的人们,父母总是通过塞满儿女的行李箱来表达情感,亲手做的酱油肉、粉干,寄托着浓浓的不舍。而阖家出游的人们,则把各地的好东西带了回来,送给至爱亲朋。返程的行李箱,沉甸甸的都是爱。

  “都是一些本地土特产,外地都没有的。”记者在永嘉动车站见到永嘉人杨先生,他在老家过完年,准备前往广州经商。打开杨先生的行李箱,里面装着素面、松糕等本地特产。杨先生表示,难得回家一次,肯定要多带一点出去,不管是自己吃还是送人都是首选,并且也是父母满满的关爱。

  除了杨先生,把本地特产塞满包裹的还有赵先生。“每年元宵后返程,父母都会把家里各种好吃的东西准备好,装进我的行李箱,今年也不例外。”赵先生说,“父母准备好的特产也会送些给亲朋好友,收到的人都非常喜欢,这次因为只有一个人、两个行李箱,带不了太多东西,有些可惜。行李箱里是一些自家制作的酱鸭和熏鸡,还有一些素面,大部分都是送人的。每年春节拜年都是带这些土特产,既省事又受欢迎。”

  记者采访中发现,返程时刻,很多市民出行都以带本地土特产为主,而这些土特产没有一样是“值钱的东西”,可是,这些“不值钱的东西”又是那么的珍贵。它们寄托了妈妈的叮咛、爸爸的嘱托,既是父母的不舍,更是对故乡的眷恋。

(作者:吴南杰)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