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外管民警的一天:走访外籍人员就像拜访老朋友

发布时间:2019-02-21 23:36:20 编辑:周艺 字体:

  外管民警,这是一份让其他警察颇感“高大上”的职业,日常工作中,他们接触的是外国人,讲的也是外语,负责居民出国出境证件受理审批和我县居住的境外人员的日常管理服务工作。2月18日,本报记者走进永嘉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走近人们略感陌生的“外管民警”,以真实的视角向大家展示永嘉出入境民警柯安瓯繁忙而又充实的一天。

  我们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

  刚过完年,为加强管理和服务好辖区内的长期居住境外人员,全面掌握常住境外人员的动态情况,柯安瓯就根据大队工作安排,前往瓯北吉的堡英语培训学校,对其聘任的外教开始新一轮的走访。

  柯安瓯和吉的堡的外教早已经是“老熟人”了,每次走访,外教都被他娴熟的外语,风趣的沟通方式及严谨的工作态度所折服。上午9时20分,来自埃及的NACY刚好没课,一见柯安瓯就用流利中文同同民警攀谈了起来。NACY说,自己来华已经10年,能听懂大部分普通话,和说部分中文,会做部分中餐,最喜欢水煮鱼。柯安瓯帮其查验了护照和居留类的签证,告诉其居留许可有效期还有几个月时间,并提醒他及时办理签证延期。

  英国人乔治在方正阀门集团做技术工作,虽然来华已经8年,但几乎找不到和他聊天谈心的人,所以每次柯安瓯走访的时候,他都会多聊两句。这样的走访,多的时候一天要走4到6人,而我县常住的外国人有170人。他会不定期地开展走访活动,把管理工作落到实处,把服务送到需要的地方。

  2013年,他刚来到大队工作,领导就对他说:“在外国人面前,我们代表着中国,执行的是中国法律。我们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成为外管民警的柯安瓯把这句话记在了心里,作为指引自己一言一行的信条,未曾忘怀自己的担当。“办证”也是为国守门

  上午10时40分,结束当天的走访重新回到出入境接待大厅的柯安瓯立马坐到了窗口的位置,指导填表、准备材料、受理、审批等流程一气呵成。“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永嘉人想出去走走看看,出去办证需求量大,特别是春节假期后是一年之中最忙的时候,很多人都是从外地回来过年顺便来办证的,形成了节后出入境办证高峰期,我们全员上岗,就像泵站一样,全部开闸。”柯安瓯调侃,平时主要负责外管和涉“三非”案件侦查的他也成了窗口支援人员。

  “来这儿很多都是第一次办签证的,虽然办事流程都有公示,自助设备操作也很简单,但他们还是要多问问,没有人指导就不敢操作自助设备,同样的问题我们要反复解释。”柯安瓯笑言。在他看来,出入境管理就是没有硝烟的战场,“办证”也是为国守门,每一位申请人的信息都要进行反复核对,再忙也不能有一点马虎。

  时刻学习,以备挑战

  中午11时45分,忙活了一个早上的柯安瓯连口水都没来得及喝,更不要说吃午饭了,匆匆赶回楼上的办公室将自己手头上的事和同事做了简单交接。下午,他要坐飞机赶往江西办一起涉“三非人员”案件(“三非人员”是指“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就业”的人),3天后才能回来。作为大队唯一一名外管,尽管处置涉外案事件十分辛苦,但是只要有指令,无论是寒冬酷暑,还是夜半更深,柯安瓯总是立即赶赴现场。

  近年来,东南亚一些国家的妇女陆续嫁到我县,包括20多个合法外籍新娘,和部分打工者带来的非法外籍新娘,由此因风俗习惯、语言不通、感情不和而引发的逃离现象等时有发生。他总是认真研究每一个案件,听取当事人的诉求。“针对外籍人士,文化背景不同,社会情况也迥异,要想又快又好地帮着解决问题,必须多从事件当事方的立场出发,这样我们说的话才能进到当事人的心里去。”柯安瓯说。

  柯安瓯今年38岁,英语专业八级,毕业后曾在上塘交警中队工作。2013年,出入境管理大队招聘外语人才,他经过层层选拔成为出入境管理大队的一员。

(作者:潘益风)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