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有求必应,设身处地急企业所想!

永嘉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系列报道②

发布时间:2019-02-20 23:31:21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永嘉县纪监委出台的《永嘉县政商往来正负面清单》,从制度层面规范了党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涉企活动。通过开列“正面清单”倡导“主动服务”,开列“负面清单”划出“纪律红线”,敦促相关人员堂堂正正走进企业,干干净净与企业家接触交往,做到联系服务零距离、正常交往有尺度,健全政企常态化沟通机制。

  如何更好地服务落地项目和企业?永嘉同样打出组合拳。

  永嘉县纪监委出台的《永嘉县政商往来正负面清单》,从制度层面规范了党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涉企活动。通过开列“正面清单”倡导“主动服务”,开列“负面清单”划出“纪律红线”,敦促相关人员堂堂正正走进企业,干干净净与企业家接触交往,做到联系服务零距离、正常交往有尺度,健全政企常态化沟通机制。

  一个项目从签约到进场施工再到后面的投产,通常面临着项目审批、土地征用、控规调整、安全评估、环保评估、基础配套等系列复杂而繁琐的手续。让李丐腾感慨的是,永嘉县委县政府在整个过程中提供了保姆式服务。

  在江心调味品生产基地项目全速推进中,永嘉县抽调相关部门精干力量组成“尖刀班”,对照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问题清单、时间清单“四张清单”,蹲点一线开展现场会商,三天内协调解决项目审批和政策处理难题15个,为项目进场施工扫清障碍。

  按照“最多跑一次”的要求,制定项目前期、政策处理、征地报批、中介服务、行政审批“五线并进”计划表,将项目审批从过去16个审批环节变为2个阶段审批,整个项目政府层面审批仅用了57天,较常规流程压缩了40%以上。

  随时通报项目进展情况,及时协商解决推进问题,一个由县委书记、分管县领导、部门负责人、具体经办人和项目业主等43人组成的微信办公群,碰到问题时,总会第一时间亮起来:

  项目6月28日启动征地,45天时间完成了征地报批程序,10天时间完成了200余户农民的征地款发放,1天时间完成了150多亩稻谷收割,10天完成场地平整和围墙圈建等一系列政策处理……

  “项目在未供地的情况下,我们抢抓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机遇,在政策允许前提下,92天内完成审批,此前国内尚无先例。”永嘉县审管办副主任周健说。

  这是永嘉县委、县政府将秉持像“疯子”一样干事、像“傻子”一样奉献、像“书呆子”一样执着的“三子”精神,努力提供更高效服务、更优质环境的一个缩影。

  以问题为导向,连日来,永嘉县委书记、县长再次带头开展新春大走访,收集企业发展过程遇到的难题。

  协调指导开展助企服务活动,永嘉已经坚持做了八年。项目问题“一月一疏理”,“一把手”领办、销号式办结,对于项目落地和企业发展过程中遇见的问题,永嘉已经建立了一套快速化解机制。

  永嘉县“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领导小组负责人说,为打造“省内一流、全市领先”的营商环境高地,去年5月,永嘉县更是组织359名局领导班子以营商专员(代办员)的全新身份,深入挂钩企开展“一对一”精准服务。了解挂钩企业生产经营、发展思路等方面的情况,并设身处地想企业所想,努力帮助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自己能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解决的及时反馈上级解决落实。去年7月,永嘉县营商局收到营商专员反映君品旺达创业园项目进场填方遭遇村民阻挠后,迅速组织召开营商环境建设研判处置第三次联席会议,进行专题研判,全面剖析受阻的背后原因,提出合理、合法、和谐的化解处置方案,形成《君品旺达创业园促开工研判事项》信息专报并上报,县纪委县监委主要负责人立即批示,多次带队赴项目工地现场办公,有效保障了问题的化解,该项目得以顺利开工。

  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涉企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去年11月,永嘉县召开了“万名干部进万企”专项行动动员大会,精心挑选近千名助企服务员,把服务的对象从150家明星以上企业,扩大到全县1000多家小微以上企业以及重点招商项目,在更大范围、以更大力度去帮扶企业、助推发展。

  无论营商专员,还是助企服务员,他们沉下身子,挑起担子,自觉自愿当好企业发展的“参谋员”、政府政策的“宣传员”、审批事项的“代办员”,全面开启企业帮扶“战斗模式”,用奔波忙碌的身影、去收获屡屡告捷的喜讯、换来口口相传的称赞。

  为进一步畅通企业反映问题和投诉举报的渠道,目前永嘉已实现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效能监测点全覆盖。永嘉县纪监委将涉企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工作效率、主动帮扶等情况纳入全面监测,实行一月一报。

  在营商环境效能监测工作中,一旦发现有关职能部门干扰企业正常运行的违规违纪问题,按管理权限分别由纪检监察机关督促落实;对涉嫌违纪的行为,及时查处并追究责任。去年以来,永嘉共查处各类营商环境问题32起、处理57人,其中“最多跑一次”落实不到位问题9个、处理人数12人。

(作者:浙江新闻客户端)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