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以“大建大美”加速瓯江两岸协同发展

发布时间:2019-02-20 23:26:08 编辑:周艺 字体:

  自全市“大建大美”专项行动实施以来,我县紧抓“两线三片”开发建设的历史性机遇,坚持项目为王理念,以瓯北-三江为核心,以重大平台和重点项目为引领,全面开启瓯江北岸大改造、大提升、大建设常态化攻坚模式,加速瓯江两岸协同发展。2018年,全县“大建大美”工作按期完成新开工项目3个、建成项目1个;3个续建项目和4个前期项目如期推进;11个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4.17亿元,占年度投资任务的148.38%,投资完成率排名全市第一。

  规划引领,促进城乡布局优化。宏观层面做好“多规合一”,抢抓省级“空间规划”试点县机遇,启动《县域总规修编》,完成金溪、桥头等6个乡镇总体规划修编,以及《县域村庄布局规划》和《美丽乡村建设总体规划(修编)》,规划范围覆盖县域全境。中观层面做好城市设计,推进瓯北三江标准堤工程,修复岸线堤坝、改造岸线景观、打造岸线慢行系统等,建成阳光大道亮化提升工程、世贸中心等一批重点项目,完成《上塘中心城区功能完善,品位提升思路研究》、《上塘中心城区城市设计》初步方案和《黄田片区城市设计和控规修编》的审查。微观层面做好建筑设计,依托《海绵城市专项规划》、《县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县绿色建筑专项规划》等各类专项规划,完成温州北高铁新城、三江温乡城、清水埠旧城改造等重点区块建筑设计。

  交通先行,拉近南北空间距离。打造温州北部综合交通枢纽,完成瓯越大桥市政化改造,增设启灶互通,直接联系温州北站,逐步完善温州北站交通输运体系,谋划西接黄田大道、东至诸永高速的金工路,与启灶互通相连形成市区至温州北站的快捷通道,推进S3线、M1线轨道交通工程,积极争取到S3线北延至温州北站,并在远景线网争取预留至上塘城区的轨道交通建设。加快在建通道建设进度,实施瓯北三江城区交通道路提升工作,通过七都大桥-北汊桥-104国道的快速联系通道,从东部分流瓯越大桥交通压力,加快推进楠瓯大道、三江临江道路建设,在瓯越大桥和七都大桥之间形成与两岸沿江道路的交通大环线。形成“三高一铁”对外大交通格局,随着杭温高铁、乐清湾港区铁路支线相继开工建设,大交通格局逐步形成,特别是乐清湾港区铁路支线将于2019年全线贯通,有力助推永嘉融入全省“1小时交通圈”、迎来“高铁经济”时代。

  项目支撑,融入南岸温州都市。聚焦瓯江北岸核心区建设,联动推进桥头-桥下-金溪、乌牛两翼发展,开工建设温乡城、瓯越中心、希尔顿酒店等一批超高层地标项目,加快推进中后村旧城区改造工程、县人民医院迁建工程、瓯北城市广场、桥头菇溪河道综合治理六期工程和三江13#、14#地块安置房等项目建设,建成投用瓯江亮化夜游项目、瓯江北岸道路及景观提升工程(一期)、三江立体城、世贸一期、清水埠一期等一批重点项目。加强前期谋划,高效做好项目储备,按照“抓当前、谋明年、想三年”要求,以项目实施的可行性、前期的充分性、保障的科学性为重点,做优做细项目前期储备,目前谋划瓯江北岸未来三年项目180多个,包括楠溪江河口大闸枢纽工程、温乡城、世贸中心二期、三江至乌牛104国道改线工程、瓯北双塔公园等重大项目。

(作者:黄伯希)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