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翔宇灯谜登上央视元宵晚会

发布时间:2019-02-20 23:26:07 编辑:周艺 字体:

  正月十五闹元宵,“赏花灯”“猜灯谜”这些可是老祖宗留下来的传统。元宵节哪里灯火最迷人?央视元宵晚会呀!2019年元宵节,翔宇灯谜再登央视。

  2月20日晚2019年央视元宵晚会“灯谜互动”环节,演员常远率先打头阵。他展示的谜面为:“念你、悲你、惜你,你影踪儿全无,心俱碎,残花相依”,打一成语。这个灯谜被网友评议为最浪漫的灯谜,仿佛诗歌一样。这个灯谜,出自翔宇中华灯谜馆馆长郭少敏老师之手。这是他22岁时的作品,也是代表作之一,获评为“二十世纪百佳谜作”之一,由此在谜坛开创了一种制谜风格,叫“词味谜”。谜面看似缠绵悱恻、睹物伤情,其实是一道拆字游戏:“念你、悲你、惜你”中的“你”都去掉,剩下“念”“悲”“惜”,再把三字的“心”都去掉,剩下的部分即为“今非昔”;残花,将“花”字残缺为“匕”,两“匕”相依而成“比”。至此,谜底“今非昔比”如魔术般变幻而出。

  第二轮灯谜互动环节中,出现了一句谜面:迟点见面。要求打一文艺活动形式。现场的明星嘉宾猜了“变脸”“七夕”两个答案,还是没有猜中。最后由郭老师揭底,原来谜底就是“晚会”。这道谜出自翔宇教育集团总校长卢志文之手,是卢志文创作的场景谜。“晚会”本来的意思是晚上的聚会,现在曲解成“晚一点会见”。出谜的地方正在办晚会,这种近在眼前的谜底却偏偏逃过了射虎人的弓箭,显得特别有趣。

  灯谜互动环节中,郭老师还有四条字谜被选中,谜底分别为“智”“喊”“名”“与”。作为职业“谜人”和“教育人”,郭少敏这四个灯谜别有解读,认为串起来就是一个励志的人生:智,代表才华。少年读书,不断提升智商与情商,培养自己的聪明才智;喊,代表努力。青年成长,需要不断努力打拼,时刻为自己呐喊加油;名,代表成功。壮年成名,不断学习,不断打拼,每人都会有功成名就的时候;与,代表分享。快乐分享,与人玫瑰,手有余香。无论是智慧还是经验,都需要分享,这样才能更好地奉献社会,成就自己。只要做到这四点,人生就能走向更广阔的幸福。

  据悉,这并非郭少敏老师第一次与央视合作,2018年央视五套直播冬奥节目时,穿插的灯谜也全部出自郭少敏之手。再次应邀参加国家电视台组织的文化活动,郭少敏非常开心。他介绍说:“一周前元宵晚会语言类栏目组找到我,还给我出了一道考题——以‘猪’为谜底,要求写一句谜面。”经过半天创作,他交出的谜面为“猜到前者,没猜后者。妙语如珠,家里呆着。”(解析:第一句说“猜”的前半部“犭”,加“者”,是“猪”;第二句说“猜”的后半部没了,再加“者”,是“猪”;第三句说“猪”的发音如“珠”;第四句说“家”字里有“豕”(猪)。)谜面朗朗上口,每句都紧紧扣住谜底“猪”字,且手法各异、变化多姿,立即被栏目组认可。之后,郭少敏根据央视名导、春晚总策划秦新民先生的要求,从“古诗词”“成语”“春联”“年俗”“演员关联”“传统创新”等类别着手,即时创作或筛选100多条灯谜交给了央视节目组。精挑细选后,元宵晚会上共播出11条佳谜,其中7条来自翔宇谜人原创。

  据悉,翔宇中华灯谜馆2015年建成开放。在卢志文总校长指导下,郭少敏馆长、赵轲老师两位谜界达人多次组织、参加国内外大型灯谜活动,足迹遍布新加坡、台湾等东南亚大中华区。校园传统文化普及方面,翔宇灯谜节已连续举办12届,今年一月又策划开创年度《温州猜谜王》品牌活动。这些活动,不仅邀请众多谜圈专家、灯谜达人现场切磋,同时组织翔宇学子观摩学习或参加比赛,致力于挖掘、培养年轻的灯谜人才,以推广传承灯谜文化。灯谜,已然成为翔宇教育的一个特色亮点。

  “让传统文化变得更有趣味,让更多人尤其是年轻人喜欢上灯谜——这是翔宇中华灯谜馆永远的工作中心。”接受采访时,翔宇总校长卢志文的想法很简单。

(作者:柳苗苗 王莉)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